长沙办认真组织开展“严以修身”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0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由办党组带头,各党支部集中组织,开展了“严以修身”专题研讨活动。

充分认识“严以修身”意义。在研讨活动中,该办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重温了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央八项规定”等内容,并进行了深入地思考。通过学习认识到,“严以修身”是弘扬传统文化的重大举措。《礼记·大学》指出:“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传统文化中,修齐治平,修身是基础。“严以修身”是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通过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严以修身”是打造审计铁军的必然要求。“三严三实”中,“严以修身”是基础,只有具备良好的道德素养、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才能正确认识手中权力的来源和性质,才能打造对党绝对忠诚、勇于担当、无私无畏、敢于亮剑的审计铁军,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压力和诱惑,才有资格去检查和督促别人,才有能力依法履职,才能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深刻领会“严以修身”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这是对为人之道与为政之德的高度概括。为此,该办党组和各党支部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这个主题,组织学习研讨。通过研讨一致表示,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要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要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要继续发扬“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坚持文明办公、文明审计。

认真践行“严以修身”要求。在研讨活动中,该办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要求,查找修身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策、理论学习重视不够。每次提起政策理论学习不够,大家都觉得很虚,要不就是以审计工作繁忙等种种理由搪塞,有不少同志不大讲政治、不大懂政策。二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员、公务员、审计人员意识还不够强,特别是有的党员干部党员意识较差,没有严格按党员标准要求自己,遇到个人利益与全局利益发生矛盾时首先想到的是个人利益,缺乏全局观,过于以自我为中心,政治上不成熟,政治上不合格。把审计当“工作”的多,当“事业”的少,责任心、事业心不强,遇到困难挫折时信心不足,踟蹰不前,甚至私下扩散负面言论或悲观情绪等。针对这些,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修养,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建设“责任长沙办”、提升审计履职尽责能力上见成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上见实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