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四个坚持” 做好“三项提高” 长春办严把公文质量提高办文效率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3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公文处理质量,提升机关工作运转效率,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以“发文重质量、办文重效率”为原则,通过强化“四个坚持”、努力做到“三项提高”,进一步提高公文处理质量及效率,取得良好效果。

在提升公文处理质量工作中,该办以规范管理为主线,以制度约束为抓手,强化“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公文处理零差错”原则。要求审计人员以“公文处理零差错”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公文处理质量意识,从标点符号、行文体例、格式规范等基础内容抓起,引导审计人员努力做到细心、留心、耐心,养成严谨简练文风,并将署办公厅通报指正的常见错误分类整理后供审计人员学习,避免出现类似错误,从源头提升公文起草质量,务使每篇公文都内容完整、结构严谨、文字精练,促进提升全办公文质量和层次。

二是坚持健全制度保障。根据审计署相关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先后研究制定进一步规范审计信息管理工作意见、进一步规范和简化公文流程的通知等多项制度规定,其间反复修订完善,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形成了一套有效实用的公文制度管理体系,保证行政、业务公文严格规范流转。

三是坚持“五级复核”签审流程。细化公文处理岗位分工,确立“主办处室—法规处—办公室—分管办领导—特派员”五级复核关口,从行文、审核、校对等方面实行岗位责任制,要求办文人员严把政策、内容、格式体例、流转程序和保密关,分别就业务公文的查核问题定性、数字准确性、事例恰当性、文字逻辑性,以及行政公文的文字表述规范等事项加大审核把关力度,确保各项公文做到情况属实、观点明确、结构合理、表述准确。

四是坚持把好文件印发关。针对行政、业务公文印发的最后环节,在原有由主办处室校对的基础上,增设文字综合岗、办公室主任2道复核关口,逐一核对公文在各环节的修改事项,避免因多岗位、多人员流转造成的修改错误,确保公文处理质量。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该办共印发行政公文300余份、业务公文近270份,未发生质量问题,并连续通过办公厅公文质量检查。

同时,该办将公文的高效流转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优化流程,规范操作,力求“三项提高”:

一是提高公文流转效率。以保障实际工作需要、保证工作质量为目标,在全办下发进一步规范和简化公文流程的通知,针对不同公文类别进一步简化公文审批流程,理顺程序,规范管理,减少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耗费,提升公文办理效率。

二是提高文字复核效率。倡导和践行“预则立,不预则废”理念,要求办文人员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凡事打出提前量,力争早起步、早行动、早完成,提高工作时效。公文复核工作中,严格做到重要紧急公文,当天接收、当天复核、当天转出;一般性公文,最迟在接收文件的第二天完成复核转出工作;遇到需尽快报出的紧急公文,提前沟通主办处室先行审核,以减少复核环节占用时间。

三是提高各办文环节执行力。严格执行公文限时办结制度,加强各办文环节的责任落实,杜绝因积压、滞办、推诿而造成的公文处理迟缓、停滞。每月初对重要事项处理结果进行检查,梳理、印发重要事项督办通报,跟踪、督促重要事项办理进度,有效避免了延误、拖拉办文问题的发生。(包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