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办认真学习贯彻“五个新突破”目标要求 扎实推动“四大建设”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9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刘家义审计长在第二季度署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暨署各单位和省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专题研究班上提出的实现“五个新突破”目标的指示要求,结合该办班子、队伍、业务、管理“四大建设”的发展实际,认真传达学习,制定务实措施,取得较好成效。

上下联动,及时传达学习

为确保审计长重要讲话精神得到严格贯彻落实,该办采取多种形式,坚持上下联动,在全办范围内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一是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研究班结束后,该办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带领班子成员集体研学审计长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审计长讲话所蕴含的重大战略意义和政治要求。同时,该办主要负责人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各处室及时组织传达学习,深刻理解和领会审计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谋划推动该办“四大建设”发展的有效措施。二是牢牢抓住处级干部这个“有力中坚”。在通过专网OA、办内网站等学习载体向全办及时发布审计长讲话等学习材料的前提下,为确保学习研讨活动与审计业务工作“两促进、两提升”,该办还通过电话、腾讯通群、短信平台等方式,将办领导就学习贯彻审计长重要讲话精神的相关要求传达给处级干部。此外,不少处级干部还将学习审计长讲话中关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自身体会融入到个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以律己”研讨材料中,做到融会贯通。三是牢牢抓住处室学习这个“前沿阵地”。根据学习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该办各处室采取集中学习或分散自学的形式,利用召开党支部会议、处室专题研讨会、开展处室专业化学习小组活动、处室负责人专题辅导等机会,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凝聚了力量。

深刻领会,牢牢把握精髓

经过学习研讨,该办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审计长的重要讲话围绕中心、放眼全局,立足长远、聚焦发展,为当前和“十三五”时期的审计工作谋了篇、布了局、指了路、定了调。讲话中既有历史溯源、又有全面指导,既有宏观决策、又有具体要求,讲话中对于国家审计在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所独具的“五大性质”、努力实现“五大转变”、树立科学的国家审计观、推动形成“七个一体化”的重要论述,具有非常强的政治性、战略性、理论性、实践性,特别是审计长讲话中关于“五个新突破”目标的指示要求,既是高瞻远瞩的发展指南,也是意义厚重的重要论断。作为“野战军”,特派办应该在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过程中当好“急先锋”、善于“打头阵”。该办领导班子和全办干部一致表示,将会把深入学习、务实贯彻审计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坚持从讲政治、顾大局和谋发展的高度,保持奋发有为、稳扎稳打的精神风貌,努力在国家审计事业的发展史上,以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感,认真书写好光荣的一页。

聚焦实际,认真谋划落实

在全面学习研讨审计长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该办提出,要以“深入总结查找差距不足,全面提升审计能力水平”为出发点,以审计长提出的“五个新突破”目标为重要抓手,紧密结合班子、队伍、业务、管理“四大建设”的发展实际,积极思考、认真谋划,推动讲话精神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一是紧紧围绕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目标,从“建设好班子、培养好人才、锤炼好作风”3个重点出发。一方面,不断优化处级领导班子结构,加强青年干部实践锻炼和培养;另一方面,切实加大“骨干、领军、高端”3类人才培养力度,深化队伍作风纪律建设,谋求审计队伍建设的新突破。二是紧紧围绕业务建设目标,从“大项目实施、大数据利用、大要案查处”3个重点出发。一方面,在现场实施过程中注重横向融合,加强协同作业,破除“打工”思想;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将数据挖掘、关联分析等新兴技术方法充分应用到审计工作中,切实提高工作质量效率,谋求审计组织方式和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新突破。三是紧紧围绕管理建设目标,从“严控质量关、严格抓执行、严实做研究”3个重点出发。一方面,加强对办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提高制度建设的程序化、科学化水平,积极开展对署、办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另一方面,通过完善组织机构、充实人员力量等措施,有效调动全办审计人员投身总结提炼、参与理论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立足实践、继往开来的基础上,打造实践性强、含金量高的研究“精品”,谋求审计法治化建设和审计理论研究的新突破。(赵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