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办开展青年干部培训活动 助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0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组织综合处室和业务处室10余名骨干,结合审计和管理实践,对近5年进办的青年干部50余人开展多样化案例教学培训,内容涵盖公文写作、廉政保密、内部管理、审计业务、政策法规等多方面,培训过程中还穿插座谈会和互动环节,得到了青年干部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创造成长成才环境,加大青年干部培养力度

上海特派办干部队伍中35岁以下青年干部占比逾五成,是一支年轻有活力的队伍。上海特派办党组深刻认识到青年干部是发展的中坚力量,将青年干部培养纳入“创建一流特派办”发展规划,指导帮助青年干部成长成才。上海特派办认真贯彻刘家义审计长在第二季度审计署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暨署各单位和省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专题研究班上的讲话精神,想方设法为青年干部搭起建功立业的舞台和快速成长的平台,为全办审计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打下坚实基础。上海特派办党组结合实际,本着“磨刀不误砍柴工”的理念,专门组织2011年至2015年进办的青年干部集中在办开展培训,通过业务骨干传授工作规则和工作经验,全方位提升青年干部的理论修养、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培训间隙,办党组还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参加培训的青年干部召开座谈会,明确要求“不唱赞歌,只提意见和建议”,青年干部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办党组书记胡家俊特派员要求相关职能处室全面梳理,认真研究并采取措施落实,更好地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加油助力。

二、授课人员精心备课,倾囊传授审计经验

上海特派办领导班子精心部署,相关部门积极谋划,精挑细选确定授课人员,反复讨论明确授课主题。来自全办4个综合处室和7个业务处室的骨干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将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一是立规矩,严纪律。通过人事政策、财经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查询函管理等5个专题的讲解,青年干部们不仅更全面了解和掌握“规矩”的内涵,同时也更进一步认识严守“规矩”的极端重要性。二是提升业务能力,启发创新思路。审计实务培训涉及财政、金融、企业、资源环保、社会保障、计算机审计等领域6大专题,既有证券市场审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企业经责审计等领域的专业方法,也有证券市场“老鼠仓”、“双百”院长现形记等生动的审计案例,还有“审计三板斧”、“多看多学多思多写”等宝贵的审计经验。授课人员通过剖析审计案例,分享审计经验,传授审计方法,启发青年干部创新思维。三是增强综合分析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如何写好审计公文”专题详尽讲解了各类公文规范和写作规则,并重点分析审计信息的写作,结合实例剖析了常见的逻辑错误和文字错误;“审理复核中常见问题的分析”专题从审理复核的视角,全面梳理了审计各环节的注意事项,不仅让新录用公务员对审计流程有了直观的了解,也让有一定工作年限的青年干部对审计各环节的质量控制有了更明晰的把握。

三、授课形式活泼生动,力求培训效果最大化

除了常规的讲课之外,培训还增设了现场提问、答疑、讨论等互动环节。“廉政纪律解读”专题在现场互动之余,还创新地开设微信群,青年干部在群上畅谈对廉政纪律的认识和廉政防控建议等内容。“真理越辩越明”,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全面互动,对审计业务的思路越发清晰,对制度的理解越发深刻。

青年干部们一致反映,这次培训内容充实、形式生动、针对性强,无异于一场思想盛宴和一次头脑风暴,对有一定审计实践经验的同志更是起到了温故而知新的提升作用。通过培训,青年干部们不仅在审计业务技能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对审计要坚守的“底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同时也增强了审计工作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坚定了为审计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和决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