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办大力推进审计技术方法创新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高度重视审计技术创新工作,通过建立和完善创新制度、加强经费和人员保障、评选和奖励创新工作突出处室和个人等多种手段,大力推动审计技术创新,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工作成果提升和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一是领导重视,率先垂范,营造创新良好氛围。为促进创新工作开展,该办成立了由主要办领导任组长、其他办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分两次对各处室创新事项进行评比,确定重点创新事项并大力推进。办领导进行分工调整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创新工作推进,定期或不定期听取办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创新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明确工作重点。各处室负责人带头创新,努力在处内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处内老同志发挥审计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积极提出创新思路,计算机水平较好的年轻同志将创新思路转化为审计手段和方法,形成处室创新合力,实现了“1+1>2”的效果。

二是建章立制,考核引领,激发处室个人创新热情。该办印发了《关于印发推进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从创新事项申报、创新成果审查、创新先进评选等多环节进行了规定,根据创新事项产生的效果,设定了包括署领导批示、审计署有关司局采用推广等在内的共计14项考核指标,并赋予对应的分值。年终考核评比时,制定了创新工作先进处室和先进个人评选实施方案,办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处室自评结果和提交的证明材料,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严格对各创新项目进行打分,并对处室和个人创新工作得分进行计算。评选结果提交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在办内予以公示并征求意见,确保了创新工作评比的公开公平公正。对评选出的创新工作先进处室和先进个人,在年终考核时予以表彰,有效调动了各处室人员创新工作积极性。

三是结合业务,服务审计,实现技术向成果的转化。该办注重将创新工作与审计业务紧密结合,办领导反复强调,“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为了考核而创新”,而是要将创新作为提升审计成果、提高审计效率的重要手段,通过审计工作挖掘创新点,通过审计技术创新促进审计成果提升。每年各处室申报创新事项时,办创新工作领导小组都将其是否与审计业务紧密结合、是否有效服务审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参考指标。如该办开发的非机构化审计数据查询整理软件FindFree,是根据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对非结构化审计数据查询中面临的困难,有针对性地开发的查询软件。该软件大幅提高了审计人员定向查询的准确性和审计工作效率。

此外,该办确定的创新事项考核指标体系中,将“创新促进全办审计信息被审计署采用数量”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对创新工作促进审计信息采用的,给予一定加分,以此引导各处室增强创新事项与审计项目的结合程度,促进创新成果向审计成果的转化。(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