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办认真落实审计署会议精神 以创新思维和问题意识做好政策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党组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和研究部署,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认真学习了刘家义审计长重要讲话精神和《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的意见》,研究提出了加强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五点思路和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策跟踪审计的认识。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是经济新常态下国家审计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是审计机关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的重要切入点。全办审计干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政策跟踪审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集中全办审计力量开展好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这个审计项目;同时要把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各个审计项目和各项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促进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二是以创新思维搞好政策跟踪审计。与传统审计项目相比,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在目标要求、任务重点、审计内容和组织方式等方面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审计人员要运用发散思维和逆向思维,克服思维定势和思维惰性,创造性地开展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不仅要把国家政策吃透,也要把地方实情摸准,找准统一性与差异性的结合点。不仅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登高俯视向下看,也要站在基层的角度设身处地向上看,客观全面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切忌生搬硬套地用原有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和评价创新性的改革措施。

三是以问题导向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地。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的根本目标,既要促进政策措施落实,也要促进政策措施完善。在审计中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审计重点,摸清影响政策措施落实的真实原因,提出完善政策措施和克服阻力障碍的审计建议。审计人员必须加强学习,深入研究政策措施背景,真正领会政策措施意图,抓牢“五个抓手”,落实“九大任务”,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建设性。

四是要牢固树立全办“一盘棋”意识。举全办之力进一步加强政策跟踪审计,根据审计人员专业特长优化审计组人员配置,统一调配人员,形成审计合力,提高工作效率。既要根据审计工作进展动态调整人员搭配,又要保持政策跟踪审计各个领域业务骨干的相对稳定,注意培养专家型审计人才。全办人员都要增强大局意识,自觉服从调配,把主要精力进一步凝聚到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上来。

五是要坚持依法文明廉洁审计。在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中,审计人员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依法履职尽责,树立文明廉洁形象。要抓好政策跟踪审计的每个环节,突出落实好审计质量控制和档案、保密等工作要求。要把审计工作与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力争以丰硕的审计成果来体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程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