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办认真贯彻落实稳增长跟踪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8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稳增长跟踪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立即召开多次专题会议,集中组织办处两级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要求,坚持紧密联系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对进一步做好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行了周密部署,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审计工作扎实推进。

重学习领会,切实转变观念。该办坚持把深入学习、深刻把握会议精神作为“先手棋”。一是迅速传达,统一思想。办主要负责人先后召开特派员会、办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向审计人员传达了审计署党组相关部署要求和刘家义审计长重要讲话精神,使大家能够自觉统一思想和行动,全力当好政策落实“督察员”。二是认真总结,深入查摆。坚持认真对照审计署工作要求和兄弟特派办先进经验,通过总结工作成效,进一步明确目标;通过对照经验做法,进一步看清差距。在此基础上,着力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全办稳增长跟踪审计的工作能力和成果水平。三是转变观念,深刻领会。全办审计人员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常态、新任务的要求,通过深入传达、认真学习,大家一致认为,由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有别于常规审计,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坚持以审计长提出的“五个统一”为统领,牢牢把握“九个促进”的部署要求,充分领会六个“有利于”的精神,坚决查处、大力推动整改问责,坚决促进、大力推动总结完善,坚决揭示、大力推动深化改革,有效发挥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重协调联动,合力稳步推进。该办坚持强化联动,凝聚合力,建立完善工作协调机制,与重庆市审计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协调机制的实施意见》。一是聚焦任务目标,突出各自职责定位。《意见》明确,围绕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实现稳增长、促发展这一目标,该办重点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市审计局重点关注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审计中牢牢把握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五个抓手”,切实加大对重大政策落实、简政放权、重大建设项目推进、财政专项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财政存量资金盘活、闲置土地利用等重点事项的审计力度。二是明确审计范围,加强配合协作。《意见》提出,该办主要负责审计重庆市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并根据工作需要就相关事项延伸审计相关区(县)、企业和建设项目;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审计各区(县)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并根据工作需要就相关事项对市级有关主管部门进行审计或调查。在此基础上,双方进一步加强配合,及时向对方提供协助,力求全面覆盖,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审计。三是加强工作信息沟通,提升审计成效。《意见》强调,双方要根据署每月上报审计报告的要求,通过不定期召开碰头会、抄送审计报告等方式,深入交流本月审计情况和下月审计要点,积极借鉴工作经验,部署工作各有侧重,通盘形成整体合力,全力提升审计成效。

重质量把控,改进工作方法。该办严格实行项目全过程、全员质量控制,切实落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以确保既定审计工作目标的全面实现。一是抓好学习,提升认识。通过审前培训会、审中碰头会等形式,全体审计人员分版块、分领域认真学习中央各项政策,不断深化对政策类型、功能、运行规律及政策目标的认识,确保审计人员从政策把握源头锁定审计质量关,力求吃透政策,从严管控质量,突出审计重点,做到有的放矢,真正体现跟踪审计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建设性。二是上下联动,横向联合。为确保跟踪审计既能服务顶层设计,又能够紧跟实际,一方面着力加强与署各司局的联系,充分掌握政策出台的背景及目标要求,同时,坚持深入一线调查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借助与市审计局的沟通协作,真正摸清政策贯彻落实的第一手情况。三是数据先行,凸显优势。在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有效发挥之前在财政、企业、金融等传统审计项目中广泛开展大数据审计的特色做法,坚持从数据搜集、整合、分析、运用等层面下功夫,积极探索发挥信息化审计优势,通过组织对跨部门、跨领域的不同门类数据进行关联和综合分析,发现重大问题线索并予以核查。四是强化整改,促进落实。通过专题报告、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审计署上报审计工作情况,同时,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反馈审计发现的问题,坚持边审计、边征求意见、边提交报告、边督促整改、边提出完善体制机制制度的建议,确保跟踪审计取得实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