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反面典型为镜 广州办专题研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围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题,组织办、处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了专题研讨。研讨会上,全体与会同志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的通知》,认真对照、总结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鉴,从周永康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深刻认识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重危害,进一步增强了守纪律、讲规矩意识和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的自觉性。该办党组书记以“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真行动,尊学守用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题,从四个方面阐明了如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一是要知敬畏。办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要真正做到从内心尊敬、敬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周永康等人都是从违反纪律和规矩开始,放松自我约束,逐步滑向严重违纪违法的深渊。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无论职务多高,既往成绩多大,都要始终绷紧“守纪律、讲规矩”这根弦,牢固树立“把纪律挺在前面”的理念,坚持纪在法前,增强敬畏心、提高自觉性,让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二是要明底线。办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要学习掌握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根本要求,努力做到应知应会、知行合一。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义和精神是一致的,核心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党员领导干部知底线就是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署党组保持高度一致,不能阳奉阴违、口无遮拦;不能搞小团伙、搞宗派;不能在执行上级决策上当“两面人”和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自觉遵守组织原则,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严格遵守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

三是要受警醒。办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主要负责同志都要从反面典型中深刻汲取教训,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力戒“七个有之”和做到“五个必须”等要求,认真查找和反思自身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给自己“不严不实”的问题画像,并要始终掌握和遵守好党中央关于纪律建设的各项新要求,切实守住纪律和规矩的底线。

四是要真行动。要真正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不但要严格要求自己,也要及时提醒和帮助身边同志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一些干部存在的自由裁量和利己裁量、执行力不强、忠诚度不高等不良现象要敢于指出和批评教育,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对党忠诚、自身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要求,做执行纪律规矩的“明白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