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办召开处室负责人座谈会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围绕“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强思想,硬作风,提能力,努力打造审计铁军队伍”这一主题,召开了处室负责人座谈会,重点查找处级干部自身的“不严不实”问题,进一步强化处级领导班子建设。

座谈会上,该办各处室负责人认真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围绕刘家义审计长在该办调研时提出的十个“有没有”,重点剖析了思想政治、作风、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表现。在思想政治方面,主要是处级领导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想做思想政治工作,或不积极履行主体责任,不愿做思想政治工作,或本领能力不足,不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对处内党员干部总体思想状况了解把握还不够透彻,思想政治工作不深入,针对性不强,方式方法比较单一,作用发挥不明显。在作风建设方面,主要是部分处领导班子成员日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较少,有时对年轻干部一些消极的思想认识不能旗帜鲜明地开展批评,治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骄娇暮”和“庸懒散”现象措施不够有力;一些干部思想上安于现状,紧迫意识不强,工作热情不高,拼搏进取精神欠缺,精神状态不佳,存在应付了事、保持中游等思想。在能力方面,主要是部分处级干部在审计业务中还存在抓重点不突出、精准发力不到位、突破重大线索思路不清晰、方法不多等问题;部分处级干部适应大数据审计环境要求的能力还不足,在数据综合分析力度和深度、开发数据分析平台和数据挖掘等新技术推广使用等方面还不够,数字化审计方式还没有广泛应用;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和业务能力与实施完成好当前的审计任务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座谈会上,该办主要负责同志紧密围绕“三严三实”要求,就如何进一步强化处级干部班子建设,如何加强处室内部管理等问题,对全办处级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知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一刻也不放松,一刻也不懈怠,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绝对忠诚,对审计事业绝对忠诚,坚定自觉地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署党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要带头在政治上讲规矩、守纪律、做表率、树标杆,用党的先进思想作为“克敌制胜”的法宝,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做一个俯仰无愧、忠诚可靠的审计人。

二是要知责,做业务工作的“带头人”。要加强自身学习,做到善于学习、勤于学习、反复学习,把学习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专题学习研讨和日常性学习培训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日常性学习培训突出主题、聚焦问题,着力打牢作风建设的思想理论基础。要对处室同志成长尽心尽责,切实关心年轻干部的培养,常与处室同志尤其是新进办年轻干部谈心,了解同志们最真实的想法,多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人解决困难,体现人文关怀、情感关怀和思想关怀,从而在处室内部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温馨和谐的良好氛围。要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处室内部管理要方法得当,刚柔相济,善于“弹钢琴”,重点突出从严要求。要以审计成果意识为导向,强化挖掘案件线索意识,在审计一线不断积累实践经验,从而激发和带动队伍,提升整个处室的业务能力。

三是要知止,做党风廉政建设的“落实人”。要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话能说,哪些话不能说;哪些该这样做,哪些该那样做;哪些要请示,哪些要报告;按法律走、按纪律来、按规矩办,才能不踩雷、不越线。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要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人后差距大,不要做“两面人”。要慎欲慎行,勤于自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常思“严”之益,常念“纵”之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进一步树立“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切实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做党风廉政建设的“落实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