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办认真开展专题研讨 深化对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认识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5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以“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题,组织全体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专题研讨,取得较好成效。

研讨中,该办全体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以周永康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深刻内涵与重大意义、律己不严的危害和表现、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实践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严以律己,最根本的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政治原则,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原则,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为政之基,更是成事之要。大家一致表示,要切实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审计、审慎用权、守住底线,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深刻领会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该办党组书记指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试金石”、“保障线”,如果党的纪律松了、规矩乱了,那么党将成为一盘散沙,将会失去群众基础,这样不仅不利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甚至还会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党员干部只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练就坚定信念与赤诚品质,才能形成抵御形形色色诱惑的天然“抗体”,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勇于担当,在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清醒,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有同志谈到,周永康等“大老虎”的纷纷落马,为党员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提醒大家要有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二是深刻理解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丰富内涵。该办纪检组长联系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阐释了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党的规矩特别是政治规矩的深刻含义,以及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之间的关系,使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内涵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他谈到,“规矩”前面加上“政治”,构成了“政治规矩”,赋予了“规矩”以政治色彩。“党的规矩”较“党的纪律”而言,外延更加宽泛,纪律是刚性的规矩,纪律是成文的规矩,守纪律、讲规矩都应该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三是深刻认识到律己不严、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重危害。该办党组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直接损害党的形象,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尤其对于审计干部来说,如果不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会在“糖衣炮弹”面前放松要求,在利益诱惑面前失掉原则,在威逼恐吓面前低下头,将无法保障规范执审、公正执审、廉洁执审,会直接损害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危害国家审计事业,进而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损失,扰乱国家经济秩序,危及国家治理。有的同志谈到,落马的官员身居高位,无一不是受党多年教育培养的高级领导干部,但他们为一己私利,破坏党内团结,滥用职权,贪污腐败,后果不仅仅是仕途葬送、名誉扫地,还有自由的丧失、家庭的破碎,最终落得从“全家腐”到“全家哭”的可悲下场,对家庭、对亲人都造成了难以弥补的伤害。

四是进一步明确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实践要求。有同志认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审计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严以律己,需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程序意识、组织意识、原则意识“五种意识”,努力践行“五个必须”。有同志认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关键在于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必须坚持理想信念,以党纪国法为规,心悬“律己之剑”;二是必须坚持反躬自省,以知行合一为要,善于“防微杜渐”;三是必须坚持清正廉洁,以接受监督为镜,敢于“画地为牢”。还有同志谈到,审计干部要始终保持“三心”,主动打造防腐拒贪的防火墙:一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检身正己,对党纪国法永存敬畏之心;二要从细微处入手,勤于自省,对审计工作常存感恩之心;三要主动接受监督,防微杜渐,对党的事业永葆赤诚之心。(高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