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办“三个结合”提升数据分析能力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了尽快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做好大数据环境下的信息化审计工作,提升数据分析在审计项目中的引领作用,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注重“三个结合”,从研究能力、动手能力、分析能力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数据分析综合能力。

注重加强理论研究与对接审计需求相结合,提升数据分析人员的学习和研究能力。为了能够找到隐藏在数据现象背后的深层次问题,通过数据分析有的放矢地发现线索和查处违法违规问题,该办着重加强数据分析人员的理论研究能力。一方面是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参加信息化审计课题研究,从理论层面寻找计算机技术的审计应用途径;另一方面是组织审计业务骨干与数据分析人员共同开展研讨交流,针对审计需求探索信息化和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实现手段。

注重日常积累与归纳整理相结合,提升审计业务电子数据的可用性。该办增强数据资源观念,不断积累各个领域的审计业务数据,并分期分批进行清理、归类、分析。数据分析人员将来自不同领域但指向共同审计对象的数据整理成数据网格,加强关联分析和对比研究,使分散的大数据成为可以为审计所用的数据资源。从信息孤岛到数据资源网格,提升了电子数据引领整合分析、精确打击的审计“含金量”。

注重数据分析与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提升审计人员发现问题线索的审计实战能力。在审计实践中,该办数据分析人员既注重归集审计业务数据,也注重研究被审计单位的管理信息系统,围绕业务数据和业务流程中的内部控制薄弱环节加强分析研究,锁定重点数据和重点业务。坚持问题导向,对重点数据对应的实际业务加强筛选排查和延伸调查,捕捉可能存在的问题线索。坚持综合利用,通过整合分析和趋势分析,争取发现带有宏观性、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重点问题。(宋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