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办制定进一步加强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审计署关于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制定了《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的意见》,提出要把稳增长跟踪审计作为全办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全力推动国家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

意见要求,全面总结前期稳增长跟踪审计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正确认识稳增长跟踪审计的重要意义,把稳增长跟踪审计作为全办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集中力量、全力以赴、主动作为。加大全办人力资源整合力度,定期研究稳增长跟踪审计的人力投入情况,根据项目重点和专业需求,抽调各处室精干力量参加审计。把监督检查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各项审计的重要内容,持续进行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以“三严三实”的标准开展好稳增长跟踪审计工作,在审计中既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又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确保稳增长跟踪审计的质量。

意见强调,切实把握稳增长等系列政策,突出审计重点。要加强对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学习,深入研究政策背景,领会政策意图,掌握政策要求。围绕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五个抓手”,研究制定并不断完善重大政策落实、简政放权、重大建设项目推进、财政专项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盘活、闲置土地有效利用、创业创新、防范风险和维护经济安全、健全完善制度规定等9个方面的审计重点。同时,结合被审计单位所在地区实际,突出关注当地GDP增长、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统计和财政数据真实性,人为调节或虚增财政和税收收入问题;关注地方为保持经济增速,保留高耗能、高污染等与环境治理目标不相符合的产业问题;关注落后民族地区发展和稳定,扶贫工作是否落到实处,三无人员、失学儿童的救助和帮扶政策落地问题;关注铁路、水利、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的进展情况。

意见要求,不断改进和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提高审计效率。在审计组织管理方面,各处室要提前谋划如何将全年的稳增长跟踪审计任务与处室自身任务有效结合,做好稳增长跟踪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全年审计与分阶段审计的工作衔接配合。其他专项审计的实施方案中要增加稳增长专项审计的相关内容。财政大格局、省(市)长经济责任审计期间,要将项目与稳增长跟踪审计项目结合,项目成果共享。行业审计期间,各处室要特别关注对口司局在行业审计项目安排中对稳增长跟踪审计的要求,实时了解审计署下发的信息要点,确保审计成果能够得到体现。在其他审计中发现的涉及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的问题,稳增长跟踪审计报告中要及时、充分反映,稳增长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涉及其他专业领域的,可交由正在开展该项审计的处室进一步查处,发挥审计合力。在审计方式方法方面,按照审计方案确定的事项分工,研究政策目标和法律法规,同时将基本内容表格化后提前下发给牵头部门,利用计算机审计手段,有重点、有选择地进行抽查。除采取询问、查证等传统方法外,还要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网上搜集民情民意等多种调研方式,了解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各个阶层、各个企业对政策的诉求,对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评价,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使稳增长跟踪审计更贴近实际。

为深入做好这项工作,该办成立了办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稳增长跟踪审计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办稳增长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审核阶段性工作方案和要点,协调解决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一次例会,研究审计事项,制订计划实施时间表和任务分工表。各审计小组根据每个阶段的审计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具体工作重点,经领导小组审定后实施。(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