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锤炼作风 武汉办新入职干部多样化锻炼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帮助新入职青年干部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责任担当的工作作风,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安排2015年新录用公务员于8月初至11月初,在国电汉川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川发电公司)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多样化实践锻炼,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培养规矩意识,锤炼过硬作风。按照培训计划,青年干部先后在汉川发电公司运行部、燃料储运部、脱硫部、质检中心、设管部、检修部、计划营销部、财务部、监审部等6个生产部门和14个主要职能部门进行实践锻炼。电厂一线工作相对艰苦,尤其是在生产部门,青年干部需要面对煤灰铺面、碳硫刺鼻的工作环境,还需是适应五班三倒、三班两倒甚至通宵熬夜的工作节奏,但是每位新入职青年干部都没有丝毫退缩,他们迎难而上、不怕苦不怕累,认真执行了轮岗各部、跟班进组、执行巡检等等任务,并始终严格遵守汉川发电公司的规章制度和审计工作的各项纪律要求,做到严守纪律、遵守规矩。

了解企业生产,积累工作经验。选择发电公司作为新入职青年干部的实践锻炼的“第一站”,一方面可以让刚走出校门的青年干部真实地体验到企业生产一线的工作状态,学习一线工人师傅敬业奉献、吃苦耐劳、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另一方面,还可以让青年干部有机会直观地了解企业运营流程,通过实践加深对企业运行管理的认识,帮助青年干部在日后企业审计工作中积累相关经验,实现触类旁通。在为期3个月的实践期间,青年干部通过深入一线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系统性地认识了火力发电的基本流程和基本原理,并通过在职能部门实践锻炼,增进了对企业组织架构、各部门工作职责及岗位分工的认知,接地气的锻炼方式让青年干部们褪去了“娇”“骄”之气,收获了真知磨砺。

深入基层调研,培养责任担当。在汉川发电公司实践锻炼之余,青年干部还到汉川市分水镇罗丰村开展了实地调研活动,通过到农户家中实地走访、组织村民开展座谈会等形式,青年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农村基本情况的了解,同时也进一步深化了对基层百姓的感情。在调研活动中,青年干部关注了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的组织开展情况,关注了农村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还关注了农村自然环境现状,通过多方收集相关材料、现场实地查看等方式,青年干部撰写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农村教育现状及建议》、《生态文明视角下农村生活垃圾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3份调研报告,虽然调研报告可能并不完善,但是青年干部对农村更好发展的期待、对农村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的期待却深深印在每一位青年干部心中。此次农村调研不仅让青年干部认识到了更加真实的农村,也让他们加深了对审计职责的认识,更加明确了作为审计人员应该心系百姓有所担当,用青春与热血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郭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