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办着力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养:抓实理论学习 深化理论研究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8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坚持把学习型机关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审计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深化审计理论研究,着力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养,为长春办长远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坚持学以致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一是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领会,引导审计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二是抓实抓细支部理论学习。办领导班子成员重心下移,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加强对分管处室党支部理论学习的指导和监督;机关党委逐月确定党支部理论学习主题,及时下发通知和学习资料,并对各支部学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审计干部自学学习材料和开展集体讨论,引导大家立足本职深入思考,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改进和提升工作的具体思路和有效措施。

——活用三种方式,强化审计业务学习。一是坚持日常学。引导审计干部深入钻研自身审计领域内的业务,系统学习基本理论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及时掌握相关政策制度变化,了解业务领域内的社会热点和理论前沿,不断拓宽自身视野,丰富专业知识,夯实业务基础。二是结合实践学。要求审计干部加强对审计项目相关的大政方针、宏观背景、改革趋向、专家学者观点及法律法规等的学习,并根据自身承担的审计任务,加强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问题的深入研究,切实搞清楚、弄明白,为今后工作积累经验。三是总结借鉴学。认真组织召开审计项目总结会、审计业务会议、审计组工作会议,鼓励审计干部以“三会”为契机,认真梳理自身工作,总结经验不足,思考改进工作的途径方法,并认真听取领导的指导点评和他人的汇报总结,从中吸取经验、学习思路、借鉴方法,提高自身能力。

——立足审计实务,深化审计理论研究。一是研究制定年度理论研究工作要点,明确年度理论研究工作总体要求和具体任务。二是开展季度理论研讨活动,每季度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研究确定理论研讨主题,组织各处室开展研讨活动,并对季度内形成的理论研究成果进行评选表彰。三是鼓励和引导各处室以审计项目为调研载体,注重把握规律,深入探讨分析,着力揭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建设性的审计建议,并努力形成高质量的专题报告。四是完善高层次审计人才培养机制,将理论研究能力作为审计专业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和高级审计师等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张艳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