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办多措并举不断夯实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基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4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关于推动实现审计理论研究新突破的要求,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坚持立足实际,采取多项务实措施,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加强培养、激发热情,有力地夯实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基础。

一是完善组织,凝聚合力。该办对理论研究工作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在全办层面,对办理论研究会进行了换届选举,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的统领和指导;在处室层面,根据职能分工和审计领域,分别成立业务型和管理型2类共13个研究小组,突出对口研究的针对性、专业性。

二是建章立制,增强引力。该办紧密结合办情实际,修订了理论研究会章程,在进一步明确职能范围、会员权利与义务、组织结构、下属分支等内容的同时,就经费投入、成果推介、外部合作等方面出台措施,加强平台建设,促进成果利用,增强开展研究的主动性、积极性。

三是细化目标,深挖潜力。该办将理论研究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早部署、早谋划,层层分解任务责任,并落实到处室及个人;组织各处室推选处内审计理论研究骨干人才,搜集专业、研究领域和主要研究方向、近年来主要研究成果等基本信息,便于摸清底数、深挖潜力;在处室和个人考核体系中,进一步量化和细化理论研究工作的考核标准,强化成果导向。

四是营造氛围,激发动力。通过积极组织理论研究骨干参加第三届全国审计青年论坛,该办认真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审计职业化”等理论研究专题研讨活动,召开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集中听取各处室青年干部代表和理论研究骨干的意见建议,向西部地区审计经验交流暨理论研讨会推荐优秀理论研究成果,创新谋划组织“理论研究系列讲堂”活动等工作,营造浓厚氛围,有效激发动力。

五是内培外引,增添活力。一方面,该办坚持在办内专网网站开辟“理论与政策”专栏,下设“审计理论研究”和“政策学思践悟”2大分栏,定期推荐优秀理论研究成果、各项宏观政策解读。同时,统一组织征订和发放理论研究类书籍、杂志,引导全办干部积极关心和热情参与理论研究工作。另一方面,邀请当地发展改革委、金融监管部门等单位的专家领导来办授课,通过现场研学、剖析热点,拓展理论研究工作的思路和视野。

六是研审结合,提升能力。该办注重“立研于审、以审助研”,坚持将“立足审计实践、服务审计实践”作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近年来审计项目和各项工作的特点,组织各研究小组以处室为单位,认真总结、提炼、挖掘规律性认识,努力上升到理论研究高度,总结上报了“贷款资金自动追踪模型”等多篇经验材料。在有效推动审计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开展的同时,全办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