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办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六五普法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30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审计干部学法用法能力,近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在总结历年普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该办2015年普法工作要点,进一步创新普法形式,注重普法实效,着力确保六五普法规划落实到位。

一是以宪法为核心、审计法为引领,着力提升审计干部法治理念。该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宪法为核心,审计法及实施条例为引领,审计干部常用法律法规为补充,研究制定了审计干部学习提纲,形成了一套成熟完善、行之有效的学习体系。在审计队伍中大力宣传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提倡在审计实践中遵纪守法,运用法治理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促使审计干部真正学懂弄通,做到依法、文明审计。

二是以支部为平台、培训为依托,促进审计干部学以致用。该办将普法学习内容纳入办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各处室党支部的理论学习中,使法治学习与党支部理论学习有机融合,本着学以致用原则,以支部理论学习为平台,将学法用法常态化,要求支部成员定期撰写学习心得,巩固学法成果。同时,鼓励审计干部结合审计业务撰写审计案例,提炼、总结近年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尤其侧重审计取证基础工作,通过撰写案例促进审计干部不断提高实战能力,并拟将案例汇编成册,在办内交流。并充分利用集中整训和审计项目总结会的时机,组织开展审计信息撰写、审计案例评析等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专题培训,通过让审计干部讲解审计事项查处过程,突出审计案例查处分析、审计取证过程及工作思路,促进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取证、有效取证能力,切实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三是以“12.4”普法宣传日为主导、审计项目为媒介,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该办充分利用审计一线主战场,以全国普法宣传纲要为主线,向被审计对象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利用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延伸调查、征求意见、审计回访、廉政监督等环节,向被审计对象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与审计有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将执法过程与普法过程相结合,增强被审计对象依法行政和依法接受审计的意识。同时,充分利用办内网站、办内宣传展板等媒介,以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宣传效果,在办内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此外,定期购买各类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书籍,供审计人员学习使用。(陈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