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办着力提升人事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人事教育工作以“规范管理、打好基础,统筹兼顾、开拓创新”为目标,积极研究解决特派办人事管理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着力提升人事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以建立人事管理数据系统为依托,夯实规范日常人事管理基础工作。该办根据特派办当前人事管理的新特点,重新梳理人事管理各项工作流程,以表格的形式优化整合管理重点环节和信息记录关键点,整理出了涵盖人员录用和配置、教育培训、出国管理、个人报告事项管理、工资管理、人事档案管理、离退休人员管理、审计项目人力资源调配、重要事项管理等9个方面共19张人事工作管理表格,形成人事管理数据系统,促进了工作的清晰化、条理化和规范化。该办还根据人事管理的职责分工,落实表格填报责任人员,采取“月清、季结、年归档”的方式采集、审核、归集人事管理数据,并将表格数据定期存入人事管理专用硬盘,既方便日常管理,也为今后开展相关人事教育工作总结回顾和专业人才发展趋势分析提供了基础数据。

二是以建立审计项目人力资源调度中心为依托,积极提升审计人力资源调度成效。为解决当前审计项目任务重与审计力量短缺矛盾较为突出的问题,该办成立了由办领导及人事教育处、办公室、法规处等部门组成的审计项目人力资源调度中心,打破处室界限,在全办范围内动态调配审计力量,按月对各审计项目进行人力资源分配和调度。每月月底,人事教育处与各处室充分沟通,力求准确掌握各处室次月审计现场人员分布、请假、培训、交流等情况,综合考虑可动用的审计力量和审计项目的缓急程度、重要事项的审计力量需求等因素,提出次月审计项目人力资源分配方案,经办审计项目人力资源调度中心研究同意后予以公布。对一些紧急的重要事项,根据需要及时研究调配审计力量。今年以来,全办已发布了11期审计项目人力资源调度方案,较大程度地提高了审计项目人力资源调度的精确性,同时通过公开每个人的工作任务和休假情况,形成了较为透明的监督机制,强化了人员考勤管理。

三是以建立“点对点”沟通机制为依托,着力发挥人事管理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的促进作用。为深入把握新形势下审计队伍的特点,破解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该办以人事管理数据为基础进行干部队伍结构分析,将青年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建立了“点对点”的沟通机制,由人事教育处牵头总负责,主要办领导每年与处级及以上干部谈心交流至少1次,各分管办领导有针对性地与分管处室同志谈心交流,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定期或不定期与处室同志谈心交流,及时掌握全办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并与人事教育处及时沟通。在此基础上,人事教育处有针对性地与部分审计干部定期开展“一对一”的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家庭困难和真实想法,通过“点对点”的沟通,及时化解干部思想认识中的各种问题。人事教育处根据沟通交流掌握的情况和对相关数据的分析,不定期地形成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中突出问题的专题调研报告,为办党组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决策依据。(林笑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