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办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审计干部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推动严格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在2015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普法宣传活动期间,扎实深入地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特点鲜明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联系审计工作实际,突出普法宣传重点。按照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哈尔滨办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三项普法宣传重点。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积极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宪法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作用,进一步促进全办干部学习、了解宪法。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全会的重大意义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理念、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引导全办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三是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刑法、行政法、社会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高审计人员运用法律开展工作的能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整合各类宣传资源,开展多样宣传活动。在2015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普法宣传活动期间,哈尔滨办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各处室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等文件,将学习文件精神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机结合,帮助全办干部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利用网站、手机和公共场所电子屏幕,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办内网站设立法律法规、质量控制、法治宣传等专栏,及时上传相关制度文件,为审计干部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供便利;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不定期发送宪法知识,普及宪法知识;在办内电子屏幕上播放“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和“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等宣传标语。三是充分整合资源,结合审计项目开展法治宣传。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的同时,注重把“法律六进”和审计项目等结合起来,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实施具体审计项目时,按照普法责任制要求,有的放矢地宣传学习审计法、审计准则等审计法律法规,帮助审计干部树立依法履行审计程序,正确行使审计权限的法律法规意识,确保审计干部能够依法、文明审计。

——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在“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普法宣传活动中,哈尔滨办紧密联系国家政治经济形势和审计工作实际开展活动。一是强化了审计干部依法履行审计职责、行使审计权限的意识,提升了全办审计工作质量。二是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署办相关规章制度,审计干部更加准确地把握了“新常态”下的重点,提高了发现大要案线索、揪“蛀虫”打“硕鼠”的敏锐性。三是在审计中宣传宪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使被审计单位更加了解审计工作,积极整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有效了发挥国家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于智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