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办围绕“四个结合”认真学习贯彻《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在集中收看了审计署传达《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视频会议之后,要求各处室学习讨论,深入领会框架意见对审计系统今后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并通过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号召收看袁野副审计长在央视《新闻1+1》栏目的现场采访、各支部在审计现场集中学习、及时传阅审计署微信公众号报道的系列解读文章等方式,展开了持续性、全方位、高密度的系列学习活动。在此基础上,围绕“四个结合”,推动文件精神贯彻落实。

一是结合中央精神,统一思想。南京办党组提出,各支部、各位审计人员要把学习文件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与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宪法、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进一步理解审计工作在当前深化改革这一重大战略机遇期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理解审计人员所肩负的使命,进一步筹划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职权的实施路径,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结合大数据审计,谋划全覆盖。审计中,该办突出强调“数据先行”,并依托审计项目,加强对审计范围内财政、金融、国税、企业等方面电子数据的收集,着手建立分行业、分领域审计对象数据库。在充分掌握数据的基础上,以传统的复核分析等审计手法为纲,结合大数据审计,通过对同一部门、同一领域数据的纵向对比剖析或者对不同部门、不同领域数据的横向关联分析,实现对特定审计事项或被审计对象特定时期相关职责执行情况的全面审计,确保对审计工作方案中规定的审计内容和重点事项,实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全覆盖。

三是结合职业化建设,打造审计铁军。框架意见提出的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合理确定审计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务层次等内容,将有效破解审计人员技术水平与职数局限之间的瓶颈,为审计人员职业生涯拓宽了成长渠道。该办结合政策学习和要义解读,引导审计人员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加强对专业技能的学习和积累,强化专业技术型人才培养力度。同时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健全岗位责任追究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

四是结合“三严三实”,依法规范审计。该办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落实在具体审计项目中。如,要求审计人员切实做到“三个管住”: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腿;要求各个审计组按周提交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对审计任务落实情况和查出问题上报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办,防止审计成果跑、冒、滴、漏,防范廉政风险;严格审计业务会议制度,重大问题办领导亲自查看审计工作底稿;制定并切实落实登记报告干预审计工作行为实施办法,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等。通过上述举措,完善制度、扎紧笼子,确保依法、规范实施审计。(任书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