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办“五个聚焦”贯彻落实《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并结合成都办实际研究制定了以“五个聚焦”为主要内容的贯彻落实措施。

——聚焦文件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要求全办干部把学习文件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办、处两级领导班子要结合当前工作统筹安排,带头抓好文件的学习。坚持与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宪法、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文件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署党组决策部署上来。

——聚焦履职尽责,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紧紧抓住审计业务这个中心,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总要求,始终坚持“两手抓”,大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在各项审计中都聚焦、落实、服务和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更加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从“审计制造”向“审计智造”转变,更加注重产品设计,更加注重精准发力,更加注重技术含量,更加注重成果分量,确保审计监督实效。大力推行研究型审计,认真总结审计经验和教训,积极探索审计新思路和新方法,更好地指导审计实践。加强对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提炼,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加强研究,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聚焦工作创新,适应新形势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根据文件精神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要树立新理念,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在求新思变、善谋实干中找出路、求突破。在审计组织方面,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努力做到多专业有机融合、多层级优势互补、多部门高效协同,实现全办审计“一盘棋”。创新“大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审计组”的扁平化组织模式,推动指挥体系由“多层次树状结构”向“扁平化网状结构”转变,提高审计效率。在审计力量方面,建立人力资源调度中心,每月根据各审计项目的目标、要求和进展,统筹安排并动态调整全办人力资源。在审计技术方面,适应大数据审计需要,整合计算机审计人才,成立技术保障中心,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

——聚焦队伍建设,为落实好文件精神提供人才保障。坚持以品格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强化队伍的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和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通过改进管理、完善机制、人文关怀等“一揽子”举措,激发全办干部努力工作、争创佳绩的动力和活力,从“要我干”的“行政驱动”模式转换到“我要干”的“内生激励”模式上来,形成不用扬鞭自奋蹄、人人奋勇争先进的生动局面。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教育监督,抓好执纪问责。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整改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在作风改进上持续发力,让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在全办蔚然成风。

——聚焦制度建设,推动全办协调持续发展。在新一任办党组制定的《中共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党组关于全面提升工作水平推动加快发展的意见》的基础上,下一步,将结合审计署出台的“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研究制定贯彻审计署“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针对办内现行规章制度存在的“碎片化”、“老旧化”等问题,进一步清理规范制度。把重要制度规定汇编,做到“人手一册”,抓好宣传学习,加强监督检查,增强规矩意识,努力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规范运转。(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