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办以“五个立足五个推进”积极贯彻落实全审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1228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收看全国审计工作视频会后,立即部署全办审计干部以处室为单位认真学习刘家义审计长讲话、深入领会全会精神、立足本职畅谈感想、着眼创新谋划2016年工作。结合学习讨论情况,南京办提出以“五个立足”、“五个推进”,切实贯彻落实全审会精神,更好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一是立足大数据,全面推进审计全覆盖。审计长指出,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是实施审计全覆盖的必由之路。2016年,南京办将着重通过以下三举措,进一步做好大数据审计工作,全面探索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方法和路径。一是继续以稳增长审计、财政审计、金融审计等审计项目为依托,加大数据收集力度,建立数据库,最大限度地运用数据模拟、还原被审计单位相关经济活动,搭好数据平台。二是以开放的姿态做好标准化整理上报工作,加强与署数据中心及相关业务司之间有关数据分析和应用工作的汇报、沟通和联系,积极推动审计数据的互联互通,充分利用署大数据平台,拓宽审计覆盖面。三是以全程介入的思维和方式加强数据分析和应用,在审计调查阶段通过数据筛选确定疑点、在审计核实阶段通过数据关联分析获取证据扩大战果、在审计收尾阶段通过案例回顾加强总结提炼经验,逐步摒弃人海战术,提升审计质量和效能。

二是立足实践,全面推进审计理论研究。实践是理论的基础,理论是实践的升华。不以实践为基础的理论研究是闭门造车、空中楼阁,不倡理论的实践是机械重复、看不到提升和发展。2016年,南京办将着重通过以下三举措进一步推动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一是提升宏观意识,倡导全员研究。南京办将致力于转变特派办审计人员“只重埋头拉车,不善总结提炼”的惯性思维,提示、鼓励并要求全体审计人员主动关注中央重大经济政策和宏观部署,结合本职工作加强理论学习、政策研究,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阐述对本职工作的理论认知,拓展对本职工作的理解深度,形成全员参与研究、全办开展研究的良好风气和习惯。二是立足审计实践,夯实理论研究根基。南京办将通过加强项目总结的方式,凡审必总结、审后就总结、创新方式相互交流经验和总结,以项目总结为载体,促使理论研究工作言之有物、契合需求、常研常新。三是丰富方法手段,调动积极性。理论研究工作需要审计人员能够耐得住性子、坐得下冷板凳。南京办将结合领军及骨干人才培养、修订完善考核办法、办内公示和表扬等方式,加强对优秀理论研究成果的表扬,进一步调动审计人员参与理论研究的积极性。

三是立足培优,全面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加强审计职业化建设有利于形成审计事业优化发展和审计人才全面成长的双赢局面。南京办将以专业型人才培育为抓手,鼓励审计人员立足岗位需求,选准方向,边工边学,着重培养一支精通工程审计、财政审计、金融审计、计算机审计等专业技能的人才队伍。在构建专业技能全面的人才队伍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审计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和职务晋升机制,为专业型人才选好、选准定位,谋好发展空间,做实、做细以事业留人的基础工作和长远布局。同时,积极思考并深入研究不同审计岗位的规范化工作标准和操作程序,形成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以制度和纪律管理为主,以道德要求为辅,严格规范审计人员自由裁量权,健全审计职业岗位责任追究机制和职业保障机制。

四是立足“严”“实”,全面推进作风建设。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和反复性,松一松,不严不实的倾向就会抬头;放一放,不严不实的苗头就会滋长,因此,“严”“实”作风须得常抓不懈。南京办要求全体审计干部始终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等方面从严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砥砺进取精神、严肃工作作风,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确保“严”“实”作风落实到位,南京办在多种场合宣传、强调“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明确提出廉政问题领导负首责,强化审计现场管理;南京办还设立并持续推进“两个清单”制度,要求各个审计组定期提交“审计事项清单”和“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并定期督查督办,提升效率,防范风险。此外,南京办从工作实际出发,加强制度修订和完善工作,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将“严”“实”作风作为各个岗位的基本要求,打造风清、气正、严谨、高效的机关工作氛围。

五是立足全局,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审计署已经形成了“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讨论稿,刘家义审计长更是提出将“十三五”审计规划确定为审计监督全覆盖“五年规划”。面对高起点、高要求,南京办将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具体内容和精神内涵,并以此为指导,立足全局、统筹谋划,结合各专项审计工作的专业化需求、结合审计队伍科学发展的长远目标,对规划内容进行分解,提出相应的贯彻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任书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