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办“三项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办迅速召开了办分党组会议、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全面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和刘家义审计长的工作报告。该办分党组紧紧围绕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刘家义审计长的工作报告,坚持改革创新的总体工作思路,提出以“三项坚持”为抓手,全面部署学习贯彻两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谋划2016年审计工作。

——坚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实质。要求全办干部将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任务来抓。一要加大学习力度。要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框架意见》密切结合起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署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主动适应审计工作新常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投入到审计工作中。二是要深刻领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明确的2016年工作总体要求。要不折不扣地坚持依法审计、鼓励创新、推动改革“三大原则”,准确把握“十五个凡是”,提高工作的计划性和主动性,全面落实和突出2016年的“八项重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确保高质量完成2016年各项工作任务。三是要将立足当前与谋划未来结合起来。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刘家义审计长在会上对“十三五”期间审计工作做出了全面的部署,站位高、立意远,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纲领性指导文件。全办要坚持立足全局、统筹谋划,结合各专项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结合审计队伍建设的长远目标,对规划内容进行分解和落实。

——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打造审计铁军、夯实发展根基2016年下大力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一是以办处两级领导干部为重点,狠抓班子能力建设。认真落实《审计署20152018年领导班子建设规划》,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尤其要下大力气提升办处两级领导班子人员的学习能力、宏观综合分析能力、计算机应用指挥能力、统筹管理执行能力,提高新形势下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能力。二是以审计干部职业规划为抓手,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和作风建设。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框架意见》,结合全办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审计干部职业规划。目前已完成《审计署深圳特派办职业规划管理办法》初稿,并公开征求意见。2016年将根据反馈意见情况积极推进管理办法的实施。通过职业生涯规划,促进建立个人与组织发展的沟通桥梁,构建人才培养跟踪机制,实现干部个人职业规划与组织审计事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三是以审计理论研究为重点,促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倡导研究型审计,鼓励审计人员结合具体的审计项目开展审计实务型理论研究,加强对工作中的创新点、突破点和技术方法的总结和提炼,形成“以理论研究引领审计实践、以审计实践推动理论研究”的良好局面。

——坚持强化创新意识、激发创新活力,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审计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要把创新作为更好履职的动力源泉”。“创新”是“十三五”期间审计工作的灵魂。对此,全办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围绕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六大创新任务”,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解决新问题。一是创新审计技术手段。近期要就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和应用情况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加大对技术创新和经验总结的支持力度,注重发挥数据综合分析平台的功能作用,加大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分析,提高工作质量和效能。二是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完善“大兵团作战、扁平化管理”的大项目审计组织管理模式,根据审计项目特点合理配置审计资源,依托审计业务管理系统和审理管理系统,加强对审计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在努力提升审计成果的同时,不断提高审计业务的规范化水平,努力实现“七个一体化”和“六大转变”。三是创新机关管理模式,增强服务保障审计一线能力。按照审计署下发的制度框架,全面修订完善全办各项规章制度,“一张蓝图干到底”。把新制度体系的修订学习执行作为实现机关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心和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提高工作的计划性,实现年度计划、月度计划和每周计划的统一,保证全年计划和任务的顺利实施。(黄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