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办聚焦“三个进一步”积极部署2016年审计理论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召开办理论研究会理事会,对该办2015年理论研究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深入学习领会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把握规律性,创新审计理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围绕推动办内理论研究工作,积极采取“三个进一步”措施进行了部署。

一是明确目标,进一步激活全办会员和各专业研究小组投身审计理论研究的动力。要求各处室要认真扎实完成理论研究工作年度任务目标,并将其纳入到全办年度工作要点中。在完成预期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将取得的研究成果向更高层次媒体推介,力争在专业学术理论期刊发表更高质量成果。同时,通过明确选题方向、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内容,定好标杆、找准靶心,进一步落实各处室开展理论研究工作的责任,激活全办会员和各专业研究小组投身审计理论研究的热情和动力。年终时,对各处室理论研究成果进行办内通报,并按照办理论研究会章程对优秀会员进行表彰。

二是深化交流,进一步开展以总结审计实践经验和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的专题研讨。在积极配合审计学会安排,开展好署各类专题研讨的同时,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自主开展各类有特色、有成效的专题研讨:一是组织安排办内审计数据团队分析成员,以“数据运用引领效率提升”为题,举办专题研讨;二是组织办内3年内曾负责过大型审计项目实施的现场负责人、项目主审,以“大项目的组织管理”为题,举办专题研讨;三是组织办内3年内曾负责重大案件线索查证的审计人员,以“大要案查处方法与技巧”为题,举办专题研讨;四是计划邀请审计科研所、中国审计学会、高等院校等单位专家学者来办授课,以“学术论文写作规范”为题,举办专题讲座;五是积极联系重庆市各有关高校,探索建立审计理论研究的学术沟通合作平台,拓展交流合作渠道。

三是厚植基础,进一步推动办内审计理论研究骨干人才培养工作。按照署2016年度培训计划安排和审计学会具体通知要求,安排办内理论研究骨干人才参加审计学会承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提高班”,适时安排参训人员采取书面汇报或现场讲座形式,在全办范围内交流学习心得。同时,由各专业研究小组负责,推荐13篇专业研究领域内最新的优秀理论研究成果,办公室牵头编撰汇总并发放给近几年入办的青年干部,培养其参与审计理论研究的兴趣和热情,厚植理论研究工作基础。在激发全办会员动力和热情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各专业研究小组的指导监督,督促其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扎实做好理论学习和研讨,使理论研究工作能够立足审计实践、服务审计实践。(赵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