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办深入开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连日来,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和要求,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在全办干部中迅速掀起“适应新常态 践行新理念 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专题学习热潮,办分党组对专题学习高度重视,带头深入学习、认真组织部署、加强督促指导,全办专题学习主题鲜明、形式丰富、扎实深入,取得了提高思想认识、转变思维观念、增强行动自觉性的初步效果。

办分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将专题学习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128日,全国审计机关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该办迅速组织召开干部座谈会和分党组扩大会议,深入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主题组织开展讨论,全体办、处领导交流学习体会,办分党组书记孙成余代表领导班子提出三项贯彻落实措施,强调全办要深入学习和领会刘家义审计长讲话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主动适应新常态、自觉践行新理念的排头兵。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和要求,215日至17日,办分党组一方面率先垂范,先学一步,通过分党组扩大会议,进一步学习中央系列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领会中央方针政策的战略意图和署党组各项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推动办、处领导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署党组的要求上来,切实将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作为领导开展各项工作的指引。另一方面,分党组认真组织抓好全员学习,由分党组对全办专题学习进行统一谋划和部署指挥,分党组书记为学习总负责人,全办统一制定专题学习计划表,细化学习内容、方式、时间安排、责任人、纪律要求,职能部门整理编发学习材料,提供学习指引和保障。全办按照个人自学、处室集中学习、处室讨论发言三个阶段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学习期间,安排专人对各处室学习讨论情况和人员参与进行检查。阶段性学习结束后,专门召开全办学习总结汇报会, 办领导听取各处室汇报学习情况,并逐一进行点评。

创新形式、注重引导,推动干部职工通过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审计署要求上来。该办此次专题学习采取了班子成员带头学与全员覆盖学相结合、个人自学与办领导督学相结合、讨论交流与成果展示相结合、查找问题与改进工作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进行,强化对学习讨论的指导和引导,促进学习取得实效。一是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孙成余同志在分党组扩大会议上对重要文件进行了领读和讲解,要求办、处两级领导带头学、持续学、深入学,做学习新理念、践行新理念的模范和标杆,每个班子成员对中央文件精读细学,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查找问题和不足,提出努力方向,有效带动全办学习热潮的形成。二是办领导按照职责分工,深入分管处室加强学习讨论的督查指导,在听取各处室讨论学习情况,检查学习进度和效果的同时,加强对干部教育引导,促进各处室切实理解和正确把握署党组的决策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性。三是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认真组织处室干部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集中学习,讨论交流学习成果,全办干部主动对照检查,及时调整、纠正和摒弃不适应新常态、新理念的思想认识、行为和做法,研究提出改进措施,积极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四是该办在专网开辟“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专题学习活动专栏,专门集中登载各处室学习讨论情况和个人撰写的优秀心得体会文章,学习成果供全体干部职工共享。同时该办还鼓励理论研究团队围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开展专题研究和课题攻关,由每位办领导牵头,结合分管审计工作开展专项研究,努力形成一批理论成果,更好指导实践开展。

结合实践、聚焦重点,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审计工作动力。该办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此次专题学习要“持续学习、深入贯彻”总要求,结合审计实践,确定以下工作措施。一是系统梳理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机关电视电话会议讲话中提到的相关典型问题,编制审计项目注意事项清单,主要涵盖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存量资金盘活、专项资金统筹、项目基建事项、精准扶贫审计和PPP模式等内容,促进提升审计人员落实新理念的针对性和自觉性,正确认识和处理依法审计和实事求是的关系,通过审计进一步推动改革、鼓励创新、促进发展;二是加强审计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创新,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在全办范围内加强审计人力资源优化调配、审计项目之间的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改进审计工作机制,促进审计要素的高度融合,提升审计资源整合合力。积极践行“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综合研究”的数字化审计理念,着力探索大数据条件下审计模式创新,促进新常态下审计工作转型升级;三是做好深入持久学习的工作,结合今年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建立深化学习的长效机制,以学习的深入促进审计工作发展,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顾春雷 史勇 朱洁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