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办召开专题集中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分党组精心部署,召开专题集中学习会,组织全办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审计如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思路、谈体会。通过集中学习讨论,全办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水平、领会了精神实质、转变了思想观念、查找了差距不足、明确了改进措施,为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奠定了基础,增强了行动自觉性。

明确目标、科学安排,确保学习贯彻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下发后,兰州办分党组高度重视,确定由分党组书记负总责,明确学习目标,提出了坚持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署领导重要讲话要求与审计工作任务、兰州办干部队伍实际相结合的学习思路。立即搜集整理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相关文件资料汇编》,不仅将领导讲话、文件原文全部收集,确保传达学习原汁原味;还收录了《人民日报》任仲平署名文章、相关精神系列解读、评论员文章等,方便大家把握相关背景、厘清逻辑脉络层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做到学深学透。在此基础上,分党组结合实际,确定将全办学习贯彻活动分为3个环节,持续深入推进,切实取得成效。一是办处两级班子带头集中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二是各处室结合队伍现状和审计项目等实际集中进行专题学习,三是结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活动长期学反复学持续学。

系统学习、广泛讨论,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精神实质。为提高学习的全面性和系统性,兰州办学习活动重点突出3个特点,一是学习范围广,涉及全办各层次所有干部;二是学习内容全,涵盖中央重要文件、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刘家义审计长重要讲话以及专家学者对中央重要文件精神的评论解读;三是学习方式活,采取了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并注重分层次学习,体现针对性,突出实效性。通过学习讨论,使全办干部比较全面地理解了中央决策部署的战略意义及精神实质,及时掌握了改革的新精神新进展,进一步提高了审计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转变观念、转换思维,积极适应改革和发展的新要求。兰州办分党组强调,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全体审计人员要结合审计地域、领域(行业)特点、部门(单位)特点,对照改革精神和五大发展理念,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转换思维方式,坚持两点论、辩证法,正确处理和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十个更加注重”为标尺,把握好依法审计、鼓励创新、推动改革这3大原则,坚持15个“凡是”,坚决杜绝生搬硬套或机械地使用不符合改革发展要求的旧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创新事项的问题,提高综合分析研究水平,切实发挥审计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

强化培训、注重研究,全面提高审计人员践行新理念的能力素质。针对改革创新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兰州办目前在思维理念、综合素质、创新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兰州办提出今后要全面加强对相关业务领域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采取请进来与派出去相结合,集中、分散培训和案例教学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审计人员学业务、学政策、学法规,使审计工作尽快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同时,要进一步加大理论研究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办理论研究会的引领带动作用,组织业务骨干加大对所审计领域前沿热点问题、新生事物的探索研究力度,及时了解掌握所在领域的发展状况、发展动向,加大知识储备,提高审计人员专业素养。

改进方法、转变作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工作。通过集中学习讨论,兰州办分党组初步梳理出了干部基本功不扎实、攻坚突破能力弱、执行力弱工作效率不高、思路不开阔理念落后思维僵化、创新能力不足、知识储备不够等6个方面不适应新常态、影响践行新理念的问题,提出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一是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实现审计成果最大化;二是要加大技术创新,全面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实现审计方法的数字化;三是要改进管理方式,完善审计项目组织和资源整合方式,实现审计管理的科学化;四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引导全办同志克服畏难情绪,坚决守住底线,做到依法文明审计。(刘文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