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办以试点处室为抓手积极探索加强处室综合管理经验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特派办的处室综合管理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基础,是加强审计人员能力和作风建设的法宝。为有效加强处室综合管理,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确定了资源环保审计处、金融审计处和企业审计处作为综合管理试点处室,带动全办各处室抓管理、强基础、增效率、提质量,积累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突出管理重要地位。各试点处室探索成立了处室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其他处级干部分工负责,制订加强综合管理的计划和具体措施,并积极推进,有效增强了处室班子抓管理的意识。同时,办内进一步明确了对处室兼职综合管理员的要求,提高了人员准入门槛,组织各试点处室认真选拔综合素质较好、责任心强、符合条件的人员担任兼职综合管理员。办内还进一步加强了兼职综合管理员的分类培训,并逐步从试点处室选拔优秀兼职综合管理员到对口综合处室交流工作,促进全面提升干部的综合工作水平。

二是建章立制,明确管理工作规范2015年下半年,随着全办制度清理工作的开展,试点处室积极行动,陆续出台处室廉政建设工作规范、支部党建工作规范、保密工作规范、日常安全管理制度、文件资料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综合管理制度规范及日常工作注意事项。制度规范突出简洁、实用、易执行的特点,并主动在处内创建了制度墙、电子制度集等宣传载体,确保处室综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各项管理要求落实到位、直达“末梢”。

三是定岗定责,细化管理职责流程。对照署、办制度规定和管理工作的要求,办内对各处室兼职综合管理岗位职责进行了全面梳理,明确了保密管理、计划统计、档案管理25个兼职综合管理岗位的对应职能处室、工作内容、工作依据及要求,公布了岗位职责表。各试点处室主动对照上述管理事项进一步细化落实,明确了人员分工、工作流程、具体要求、时间节点和对口联系部门等内容,并编制了各项工作的操作指引和流程图,推动处室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四是注重考核,引入管理效果评价。各试点处室建立综合管理工作档案,及时记录工作完成情况,实现工作有痕迹、可追踪。办内完善处室和个人考核办法,制定年度综合管理工作考核清单和评价标准,对处室综合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并纳入处室考核结果,对工作表现优秀的兼职综合管理员给予表彰,鼓励在处室综合管理中积极创新,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徐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