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办:牢固树立“审计智造”理念 潜心塑造“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3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历来十分注重审计成果谋划,结合审计项目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并严格组织实施。新一届办分党组成立以来,进一步提出要牢固树立“审计智造”理念,潜心打造审计精品,塑造审计人的“工匠精神”。

首先,该办以创新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一是从成果理念上突破。树立“审计智造”理念,在每一个审计项目中,对形成审计成果的各个环节精心谋划和制作打造,创造高层次的审计精品,使审计成果成为国家领导人决策的参考、有关部门立案的依据。二是从工作思路上突破。准确把握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定位,紧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热点、重点、焦点和难点,不断寻求新蓝海、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在创新实干中下功夫、找出路、求突破。三是从审计组织方式上突破。采用灵活多样的审计方式方法,努力做到多专业有机融合、多层级优势互补、多部门高效协同,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性、全局性和宏观性。创新扁平化的组织模式,推动指挥体系由“多层次树状结构”向“扁平化网状结构”转变,提高审计效率。四是从技术方法上突破。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全面收集数据并对归集的数据深入挖掘、深刻关联、深度解析和深层应用。五是从审计研究上突破,鼓励开展研究型审计,积极探索审计新思路、新技术、新方法,促进和深化审计成果的提升。

其次,该办立足“审计智造”,潜心打造审计精品。一是精心设计,确立审计产品系列和质量标准。每个项目方案都要通过会议讨论,针对项目特点量身打造审计产品,并根据实际进展情况动态调整和优化。二是全力实施,突出重点。通过建立“审计问题线索库”等措施,做好成果储备,善于发现大要案线索,同时发扬韧劲狠劲,一旦发现线索就咬住不放、一查到底,务求突破。三是精细加工,努力打造审计精品。加强审计过程控制,每月研究分析并通报审计项目进展和成果创造情况。对审计组提交的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等初级产品,要精细加工,严格把关。综合部门与业务处室联动协作,加强对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提炼,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加强研究,争取出一批有影响、有分量的审计高端产品。四是加强后期跟踪管理。报告和信息上报后,每一个环节都要及时跟进,认真答复解释或补证完善。五是每年总结提炼一批审计案例,研究编制“审计宝典”,探索在重大审计项目中打造可复制的标准化系列审计精品。

最后,该办进一步严格把关,确保审计质量。一是全面落实审计质量检查员制度,前移检查关口,实现审计质量过程控制和结果控制的统一。二是加强审理队伍建设,提高审理质量和水平。对重要审计项目、“疑难杂症”等实行集体审理制度,通报审理结果,提高审理质量。三是抓好审计主产品即审计报告的质量,对审计报告实行综合评分制度,进一步提升审计报告质量。四是完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相关制度,明确审计质量岗位责任,严格责任追究。(亓国荣、赵洪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