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想在碰撞中擦出智慧火花——重庆办2015年审计项目总结点评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0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春节长假刚过,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15楼会议室便济济满堂,全体审计人员端坐会场内,一会儿安静地倾听,一会儿又激昂地讨论热议,一会儿还爆发出轻松笑声和阵阵掌声。原来,该办审计“四会”制度的传统“节目”——审计项目总结点评会正紧锣密鼓地举行,4个审计项目的牵头处长、主审和新入办审计人员代表依次走上讲台,总结项目成效、交流经验做法;4位办领导交叉点评审计项目,指出不足、提出希望;台下的审计人员也纷纷围绕项目组织、审计方法、数据分析、重大案件查处方法等问题与审计项目代表们进行互动问答,发表感想。一时间,会场上下思想碰撞,异彩纷呈。

重谋划抓落实 创新中显成果

2015年该办实施了4个重点审计项目,如何在审计人力紧张、经验缺乏、组织协调难度大等难题面前理清思路、明确任务、打造审计精品,成为摆在项目负责人面前的第一道拦路虎。4位项目负责人没有退缩,迎难而上,宏观处着眼,细微处落脚,从各自项目特点上寻找突破口,选好审计重点,较好地完成了审计任务。

财政审计处牵头实施了2015年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项目,处长黄崑谈起去年一年的稳增长审计工作,非常感慨,他总结道,稳增长审计担负着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促进中央重要政策落实的“保障之责”。为做好稳增长审计工作,审计组使出法宝“六个结合”:即围绕政策与紧贴实际相结合,找准中央政策与重庆实际的结合点;全面审计与精准发力相结合,透过数据采集与分析,实现精确制导;揭露问题与总结经验相结合,既要查处问题,也要总结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统筹资源与科学组织相结合,与重庆市审计局建立工作协作机制,进一步按照专业特点整合全办人力资源;揭露微观与分析宏观相结合,一手抓重大问题的查处,一手抓宏观体制机制制度分析;查处问题与推动整改相结合,在深入揭示问题的同时,持续跟踪审计整改情况,切实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金融审计处2015年承担了某国有银行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处长万宗霖谈到,商业银行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和内容广泛,对审计工作的质量要求高,又第一次由两个办共同负责总行审计,面临着较大的组织协调压力,对审计组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出了较大考验,审计组自创一套“五得”心法运用其中,效果良好。一是组织方式上务求“得力”,发挥好总行牵头办为“龙头”的引领作用;二是审计内容上务求“得宜”,区别确定相宜的审计重点、审计内容、评价指标;三是审计节奏把握上务求“得当”,每个阶段任务明确、重点突出;四是审计报告编写上务求“得体”,报告统一表述、统一定性标准;五是大要案查处上务求“得法”,努力发掘失职渎职、利益输送等案件线索。

参谋中见真知 历练中渐成长

刘家义审计长曾对主审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审计组长是兵团司令的话,那么主审就应当是参谋长。作为一名主审,不但要对审计全过程的具体环节和操作细节深入了解和把握,同时又是审计组成员、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联络者,需要处理审计全过程的诸多事宜。对他们而言,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必须具备“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勇气和毅力。

两户中央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的主审李继华和徐晓亮同志恰好都是第一次担任此类审计项目主审。谈起这次担任主审的经历,两位同志印象最为深刻的不是挑灯奋战、为完成审计任务而日夜辛勤工作的那些点滴事项,而是由这些点滴生发出来的对主审工作全面而深刻的认识。“大型审计项目的现场非常锻炼人”,李继华如是感慨,一方面需要牵头完成对集团总部的审计任务,另一方面,还需要按照审计实施方案以及审计署及企业审计司的相关要求,及时沟通协调各审计小组的日常工作。在审计过程中,项目现场组织管理能力、文字总结提炼处理水平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徐晓亮则用“全、快、深”三个字简要概括了他对主审工作的认识和体会:“全”,指掌握企业情况和相关政策要全,主审的注意力必须放在“把握总体”上;“快”,指完成各项任务要快,一方面要快速地将各项要求和命令及时分解、传达到各审计小组,另一方面要保证按时完成各项审计事项查证、文书材料的撰写上报;“深”,指自身知识储备要深,要将自己打造成复合型人才。主审有责任在精品审计信息上多动脑筋,多花精力。

财政审计处邓世军同志总结自己一年多稳增长审计项目主审实践时认为,当好主审必须具备三种能力:一是宏观思维能力。对实施的审计项目,在总体上树立总揽全局、高瞻远瞩的宏观意识,深刻理解审计项目的宏观目标。二是分析判断能力。一方面,围绕审计目标确定审计重点;另一方面深入剖析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重大缺陷,提出规范管理、促进落实的审计建议。三是审计报告撰写能力。紧密围绕审计目标,力求表述条理清晰、问题定性准确、原因分析透彻、责任主体明确、评价客观公正、审计建议务实可行。

细微处见真章 点滴里知审计

每一位审计干部都是从审计新人成长起来的,都有过对审计工作全然不解、不知所措的阶段。正因如此,审计新兵虽然稚嫩但发自肺腑的感想和经验体会让每一位审计人员都心有戚戚焉。

行政事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的丁峰同志20157月才参加工作,一来办里就奔赴北京参加中央企业领导人经责审计项目。对这次审计经历,他记忆犹新:“没来之前,我心目中的国家审计高大神圣,查的都是大案要案。可是当我第一次踏入审计现场后,发现和想象中的工作场景截然不同。我的心情‘断崖式’下跌,几乎就要触发‘熔断’机制。”此言一出,在座的审计人员都感同身受地笑场了。“但是”,丁峰话锋一转,“舞台再大,都要从最简单的小事做起,不做好一件件小事,就完成不了审计这件大事”。丁峰用三件小事描述了他心路历程的转变,得出只有把一件件小事做好、做实,才能获得长足进步的结论。朴实话语中包含着对审计工作的热爱与激情,大家给予他的是满含鼓励的热烈掌声。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的仝义同志在稳增长审计项目中摸爬滚打了一年多的时间,他用自己的一个小故事,给大家分享了一个经验。在某专项资金审计结束时,处室复核发现该专项资金汇总表格中的资金总量与实际下拨的资金量存在较大差异。当时距离报告上报审计署的截止日期只有两天,他们紧急赶往主管单位再行统计,并联系财政部门核实已经汇总的资金量,最终按时提交了准确的表格,避免了审计质量问题。后来在整理资料时他发现,其实财政部门之前已提交过历次下拨的资金文件,但没有引起他足够的重视。如果当时就对下拨文件进行汇总统计,就能在最初主管单位上报不实数据的时候提出异议,减少返工。仝义同志说:“这件事给我的教训很深刻,一是仔细核对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资料;二是在审计中要多渠道多方印证审计结论。”

互动中传经验 查不足抓整改

经验和感想需要总结和交流,教训和不足更需要吸取和改进。4个审计项目的总结各具特色,层次分明,比如稳增长审计项目着重宏观政策把握、金融审计项目着重大数据分析、企业审计项目着重国有企业改革,大要案线索的查处等等,不同的审计人员都能从中得到启发和灵感。

一名新入办审计人员提出民营企业不配合审计调查时我们该怎么办?此问题一提出,在座的各位审计人员就开始小声地各抒己见、分享自己的经验。行政事业与资源环保处处长程海涛略一思考,从如何避免此类问题发生到如何通过动情晓理打动被审计单位再到外部调查三个层面回答了这个问题,完美地解答了新入办同志心中的疑问,也得到了在座审计人员的肯定。“如果被审计单位不愿意提供数据字典该怎么办呢?”另一位审计人员接着问到。计算机审计处肖敏副处长站了起来,微笑着答道:“可以采用三种方式,一是直接拆解数据库表和字段的含义;二是采用穿行测试法;三是利用系统前台的导出功能。”专业而全面的回答得到了大家热烈的掌声。“请问,我们如何挖掘出重大案件线索呢?”又一个重磅问题被提了出来,这个问题看似很简单,但是答案包罗万象、见仁见智。企业审计处主持工作的汤怀副处长总结了他从事企业审计的一些经验,给大家提供了三条建议,一是必须大量涉猎被审计单位的财务资料和业务资料进行全面评估;二是必须运用发散和联系的思维方式,敏感地攫取多个板块可能发生联系的蛛丝马迹;三是要锻炼和培养大要案突破所需的能力,比如说掌握一定的询问技巧等。

审计项目成果已成为过去,审计人员要树立“成绩归零”意识,点评会更需关注的是审计项目实施中暴露出的不足与缺憾。4位办领导分别对项目进行了交叉点评,直接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如稳增长审计项目对“简政放权”方面审计深度不够,突出重庆特色还不够,特别是对“一带一路”政策落实,长江经济带战略落实关注度还不够,成果上升空间还比较大;企业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要更加突出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特点和重点,关注领导人干了什么事、干得怎么样,关注他直接决定或参与决定事项,关注集团及分支机构领导层有关财务、资产、采购等经济事项内控机制的薄弱环节,注意发挥各参审单位人员特长和作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审计建议站位高度;商业银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对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和区域性金融风险方面关注得还不够深入,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与总行本部的关联度不够,对特色业务、创新性业务等问题关注度不够等。

项目点评会在大家意犹未尽的感慨中结束了,但带给审计人员的思考和总结却远未结束。正如该办吕劲松特派员在总结时所说,审计项目总结点评会的目的是通过交流和互动查找本办审计项目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准整改方向,在2016年的审计项目中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吕劲松特派员提出,根据《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全办干部在审计工作中要转换思维方式,拓宽审计思路,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践行新理念,坚持客观求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鼓励创新、坚持推动改革,为更有效地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实现重庆办2016年工作总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作出积极贡献。(李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