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办:组建三个工作团队 引领四项审计创新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了加速实现审计业务弯道超越和争创先进特派办的发展目标,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把创新放在重要位置,成立了审计理论研究小组、审计业务指导小组和数据分析团队,从审计理论研究、审计组织方式、审计现场管理、审计技术方法等方面入手,夯实长远发展的根基,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创新审计研究,发挥对审计实务的引领作用。根据审计工作需要和中国审计学会研究规划,济南办制订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规划(2016-2019)》,围绕审计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开展课题研究,明确了加强审计研究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同时开好审计项目总结会,及时总结审计工作中摸索出的经验做法和遇到的难点问题,推动审计研究与审计实践相互对接和相互支持。该办以年轻审计业务骨干为主,组建了审计理论研究小组,用审计生力军推动审计研究再上新台阶。

二是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尽快适应“七个一体化”和“六大转变”新要求。近年来,济南办在大项目中探索实施以“扁平化管理、网络化实施、动态化调整”为特色的审计组织方式,配套实施了“考核到审计组,分解到个人,还原到处室”的业绩考核办法。该办发动全办人员出主意想办法,分管特派员和牵头处室处长要对审计项目的审计目标和审计重点了然于胸,对预期审计成果和相应审计思路心中有数。还从全办范围内遴选审计业务骨干组建了审计业务指导小组,负责对重点难点审计事项提供咨询意见,用经验传承助力审计工作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三是创新审计现场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济南办突出首办负责意识,从审计工作最前端着手,努力提高审计取证、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报告质量。在所有审计项目中探索推行审计问题清单制度,挖掘审计组成员的集体智慧,约束审计人员个人的裁量权。结合日常审理和审计业务考核,健全审计质量定期通报和后评估制度,促进责任落实和过错追究。严格执行审计工作动态上报、保密管理、廉政检查等8项现场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依法、按程序、廉洁、文明审计工作水平。

四是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加大信息化审计力度。济南办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信息化审计预案,对数据采集和分析实行全过程管理。加强数据分析团队力量,深度参与具体审计项目的数据分析工作,支持审计人员实施精准延伸审计和精准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牢固树立“大数据”审计观念,尝试开展跨行业综合数据分析,探索开展数据挖掘,增强评价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运行风险的审计能力。 (曹顶松、程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