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办创新培养方式探索推行青年干部5年职业发展规划制度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加快青年干部成长,着力解决青年干部作风和能力培养方面的突出问题,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结合国家审计职业化发展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在青年干部中推行5年职业发展规划制度,紧紧抓住建章立制、组织实施和建账管理三个重点环节,确保措施落实到位。截至目前,该办已为20112015年进办的39名青年干部建立了5年职业发展规划,并按照“一人一策”的原则进行管理,为青年干部健康快速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建章立制,明确目标。该办分党组经过反复调研和充分讨论,针对青年干部入职后,前五年为打牢基础、提升综合素质的关键期等特点,研究决定在2011年以来新进办的青年干部群体中推行5年职业发展规划制度。为此,该办专门下发了《关于在新进办青年干部中推行5年职业发展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青年干部在认真分析自身特点的基础上,将个人发展与全办整体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做好自身定位、明确发展目标、制定具体措施。在青年干部5年发展总体目标上,提出了“对标培养”的思路,即对照审计署审计业务骨干人才评选量化标准的80%,对青年干部审计报告撰写、审计信息报送、大案要案查处、理论文章发表等提出基本要求,引导青年干部在进办5年内基本达到审计骨干人才的准入条件,从而推动青年干部加快成长。

精心实施,确保质量。《通知》下发后,该办将落实青年干部5年职业发展规划制度作为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抓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主体责任,要求制度不走样、措施不流于形式,确保发挥实效。在工作体系上,形成了由分管办领导负总责,人事教育处牵头具体负责,各处室积极参与的自上而下、统筹协作的局面。在职业发展规划制定方面,采取三级指导把关方式,即:青年干部制定职业规划时,先由实务导师给予悉心指导,再由所在处室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最后由人事教育处提出反馈意见,并经青年干部确认。通过层层指导反馈,促进了青年干部和审计实务导师、处室主要负责人之间的沟通交流,确保了职业发展规划实施的质量。从实际效果看,纳入职业发展规划的39名青年干部均制定了结构完整、目标明确、针对性强的职业发展规划,形成了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强化管理,一人一策。在汇总青年干部职业发展规划基础上,该办人事教育处负责建立了青年干部5年职业发展规划数据库,将审核确定的每位青年干部的规划总体结构、5年总体目标、分年度目标等内容逐项录入数据表格,形成了“一人一策”的差异化培养目标,为下一步持续跟踪目标完成情况,不断完善青年干部发展方案打下了基础。

此外,该办还对该数据库进行总体分析研究,有效掌握青年干部的发展诉求,在满足审计项目人力资源需求前提下最大限度满足青年干部个性化发展需求。计划每年对年度目标实现情况进行对比分析,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做好青年干部激励工作,确保按期实现5年职业发展规划总体目标,不断提高青年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林笑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