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办积极开展审计案例征集活动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单兵作战的突破能力,提高审计人员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审计能力,营造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创新提效的良好氛围,近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开展了审计案例征集活动,在总结以往年度同类活动经验的基础上,聚焦该办各审计领域已形成的成熟思路和方法,并以创新的编写方式和汇总方法增强案例的规范性、实用性、可读性和可操作性。

贴近审计实践,突出审计案例的示范和引导作用。要求案例编写人员聚焦该办历年开展的审计项目,重点反映审计人员已摸索出的成熟审计思路、可以推广的审计方法、已形成的突出审计成果,尤其是历年来查处的涉案人员级别高、涉案金额巨大、具有行业领域特色、性质恶劣并造成社会轰动效应的典型案件,将其提升形成审计案例,突出总结该办各审计领域的突出成果和先进方法,以最大限度的发挥优秀审计成果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明确案例结构,增强审计案例的规范性和可读性。要求编写的案例应当具备真实性、实用性和可读性,案例应当逻辑清晰、突出重点、语言平实、通俗易懂,尽量避免生涩的专业术语,确保一般审计人员均能读懂看懂。要重点介绍违法违规问题查处的背景及来龙去脉,反映查处过程中的审计思路、技术方法和典型经验。案例结构内容应主要包括案例背景、突破思路分析、取证过程、违规事实表述及审计结论、署名等五部分,司法部门已经结案的还要阐述查处结果和社会影响,以规范统一的结构格式增强案例的规范性和可读性。

侧重提炼总结,提升审计案例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针对初步征集到的案例,该办要求法规处及计算机处对同类案例从问题定性分析、取证方式方法、计算机语句编写、法律法规适用等角度进行提炼总结,以形成通用的审计技术与方法供审计人员参考,切实提升审计案例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郭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