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办积极部署学习“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2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及时下发通知,迅速组织在办审计干部和一线审计人员及时学习《规划》,并要求各处室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在总结“十二五”审计工作经验成果的基础上,深刻认识《规划》提出的新思想新目标,明确任务,抖擞精神,采取切实措施抓好《规划》的落实工作。

该办强调,《规划》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新期望、新要求,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并从15个方面阐述了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途径和方法,明晰了具体的工作方向,是指导我们今后一段时间的纲领性文件。全体审计人员必须学深、学透,联系实际,积极付诸实践做好贯彻落实。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面对新任务和新挑战,一定牢记使命,坚决落实,为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作出贡献。

该办要求,全办审计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贯彻落实《规划》与学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以处室为单位分组开展学习讨论,对应各自职能对《规划》中相应的内容进行重点解读,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作风、提高能力,全力以赴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立足长远,系统谋划,研究制定本办审计工作五年规划。要在深入学习领会《规划》精神内涵和内容实质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深入研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尽快研究出台特派办“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要注重联系具体工作实际和对《规划》的贯彻和衔接,坚持从实际出发,明确特派办“十三五”时期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并结合各处室具体分工、审计领域和工作职责科学合理确定未来五年各项工作的发展目标,以创新精神研究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工作思路和实现途径,切实做到目标清晰,措施具体,量化指标,明确进度,为推动各项工作在“十三五”时期取得长足进步,实现创建“能力一流、作风一流、业绩一流、队伍一流、管理一流”的强办目标做好系统谋划。

二是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以创新精神推动提升审计工作效能。要以“坚持谋创新、着力提效率”为基本原则,切实将“创新提效”作为引领“十三五”时期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有力措施,通过坚持创新审计思维范式、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模式、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审计理论研究、创新考核激励机制等措施提高工作效能,加速推进原以资源投入为主的“传统审计模式”向以工作机制、组织管理方式、技术方法创新和高素质专业人才投入为驱动的“现代综合审计模式”转变,开启以改革创新引领升级发展的审计工作新篇章。

三是从严从实,打造铁军,切实提高干部队伍履职尽责能力。要深刻认识新形势新常态下抓班子带队伍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建设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的审计队伍为目标,以办处两级领导班子这一“关键少数”和青年干部这个“大多数”为抓手,细化人才激励措施,创新多元化人才培养机制,通过“抓龙头、强政治,抓根本、固基础,抓重点、精业务,抓核心、优作风”的“四抓、四切实”措施,切实增强干部队伍的首位意识、担当意识和争先意识,厚积审计人员履职尽责的知识储备,重点培养、提升审计人才过硬的基本功和能打仗、打胜仗的实战技能,驰而不息,持之以恒,解决“审计人员能力素质与审计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这一决定特派办长远发展的关键问题。(包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