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审计插上腾飞的”翅膀”——南京办数据分析中心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6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6530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数据分析中心正式启动。该办领导、分析中心全体成员、政策跟踪办公室及综合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相关同志近30人参加启动会议,并围绕2016年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事项,讨论数据分析的工作思路和想法。

南京办数据分析中心的成立,宣告着这样一个事实——拥抱大数据,南京办来啦;中心成立大会紧紧围绕着审计关注事项展开业务讨论,中心从诞生之日起就践行着他的理念——围绕审计项目展开大数据分析,这是审计数据分析的生命力之所在。

“大数据+”作为“互联网+”发展产生的大数据技术集成,实现各类数据的汇聚、挖掘和交融,是一种“了解一切”的能力,必将为审计插上滕飞的翅膀。南京办分党组对数据分析中心的成立经过长时间的调研和实践,2016年度农林水项目审计和工伤保险审计数据分析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为数据分析中心成立的想法奠定了基础。从这一年年初的全办创新大会上,围绕大数据迸发的思想火花频现;“五四”青年演讲比赛,主题定为“理想与创新”,所有青年选手围绕利用大数据审计,探索“三种模式”、实现“三个突破”畅谈了自己的思路和方法,用大数据的思路,探索现场、非现场结合审计模式,突破常驻审计现场工作局面;探索有重点的全覆盖审计模式,突破审计对象面窄的局面;探索扁平化管理模式,突破处室和专业的限制。

此次,五四演讲比赛优秀者和平时工作中有数据分析思路和实践经验的部分同志进入了数据分析团队。数据中心分设四个小组:财政数据分析审计组、金融数据分析审计组、民生数据分析审计组和数据保障组,分管办领导担任各数据审计分析组组长,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将审计创新工作推向新阶段。

成立会议上,南京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周敦祥表示,计算机审计发展的各个环节,都有南京办人的身影,从风起“东山”开展计算机审计封闭培训,到数据接口软件开发成功实现零的突破、ERP环境下的计算机审计、地理图形信息系统审计,再到地方债务、存量资金审计校验工具......。数据分析中心的成立,意义重大,南京办要在计算机审计方面东山再起,再创辉煌。要不断探索创新,在2016年实现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七个一体化”和“六大转变”中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一体化、由局部审计向全覆盖审计转变、由现场审计向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转变的目标。(江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