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纪律观念明底线 守党规党纪做表率 南京办开展“党规党纪”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分党组围绕如何进一步强化党的纪律观念、遵守党规党纪组织了专题学习,全办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深化认识,自觉行动,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一是学习先行,夯实思想基础。为组织开展好此次专题学习,审计署党组南京特派办分党组事先下发了通知,组织党员干部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自学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全面从严治党学习资料选编等,提高思想认识,为开展党规党纪专题学习打好基础;专题学习会上,纪检组长带领全办党员干部再次认真学习了《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时的讲话(节选)》等,并通报了中央纪委关于七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等,促使全办党员干部引以为戒,提高认识。

二是示范发言,深化专题学习。在专题学习会上,南京办办公室党支部书记、财政审计处党支部书记分别结合各自本职工作做了示范发言,谈学习党规党纪的体会和进一步遵守党规党纪的具体措施。他们在发言中谈到,纪律是成文的规矩,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中央明确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党规党纪既是为全体党员制定的行为规范,也是向人民群众做出的庄严承诺。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学习党规党纪,要内化于心,以党纪党规为“标杆”,努力做好表率,要外化于行,以党规党纪为“戒尺”,躬身模范践行,要固化于德,以党纪党规为“警钟”,常怀律己之心。全办党员干部边学习,边思考,实现了交流观点、分享体会、共同提高的初衷。

三是全员测试,以考试促学习。南京办在办微信群定期发布党建等方面基础知识,并将《全面从严治党学习资料汇编》等印刷成册作为手边书,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必读书目一起发放全办党员,使每位党员干部都能及时学习,真正读懂、学会、悟透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教育伊始进行知识检测的基础上,再次组织了“两学一做”党建知识闭卷考试,一百道填空题涉及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两学一做”应知应会知识。通过考试,全办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的主要内容和具体条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提高了用党规党纪规范自身言行的意识。

四是明确要求,强化行动自觉。南京办分党组书记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六大纪律谈了学习体会,联系审计工作和党员队伍思想实际,剖析反面典型案例,对遵守党纪党规的关键进行重点解读,比如对照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纪律要求,哪些行为要坚决杜绝,如果违反党规党纪将要承担什么严重后果。专题学习会上,办分党组书记明确四点要求,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严守党规党纪,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三是全办党员干部要通过学党纪党规,明确言行底线,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要将学习党规党纪的成果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的动力,实现学习教育与审计业务工作两不误,互促进。

开展专题学习后,南京办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遵守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下一步,南京办将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计划安排,进一步丰富学习教育形式,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内容,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更好的成效。(鞠仲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