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办制定“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6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审计署《“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其作为中长期工作指引,立足实际,细研举措,统一思想,推动落实,力争尽早实现“审计队伍排头兵”目标。

充分学习领会,明确方向目标。《规划》全面明确了今后五年审计工作发展的目标和措施,是十三五时期审计工作的指南针和导航灯。南京办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加强学习和领会,要求干部职工结合本职工作,抓住重点、深入钻研,在掌握和理解审计署关于相关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方向的基础上,以全局性思维和发展的眼光重新审视本职工作,使每个人、每个岗都能够做到心中有数、脚下有路,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以创新发展的手段,以愚公移山的劲头,实干加巧干,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着眼全局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统筹做好“十三五”时期审计工作,该办以《规划》为蓝本,以署定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为经,以各项重点工作内容为纬,着眼长远,搭好架构,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及时制订了南京办贯彻落实《规划》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着眼全局,谋求良好的顶层设计,使各处室、各专项审计工作都能据此看到中长期发展路径,使各岗位、各类型审计人员能够感受到开放式、成长性的职业发展空间,增强审计队伍创新驱动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立足本办实际,细化举措步骤。该办注重总结、提炼和传承审计工作实践经验,在制定规划实施意见过程中,立足实际,全面梳理总结各项工作的优缺点,探索规律、提炼方法、寻找模型,并将其与署规划目标和工作重点相结合,使贯彻落实路径更具体,使举措步骤更明晰,增强贯彻落实意见的可操作性。如,该办总结了连续5年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经验方法、归纳了近期在扶贫资金审计和工伤保险基金审计等审计项目中所采取的行之有效的大数据审计思路和模式等,取其本质和精髓,融合进实施意见,提升实施意见的可操作性,体现出审计工作螺旋式上升的发展特性。

统一思想认识,合力推动落实。该办还将规划实施意见提交特派员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在逐项对照署规划内容的基础上,办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规划实施意见进行了详细审查,并结合分管工作分别提出修正意见。通过集体研讨、交流论证,该办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将以《规划》和办规划实施意见为指导,拧成一股绳,合力推动规划内容的贯彻落实,继续向着“审计队伍排头兵”的目标奋进。(任书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