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实际针对需求 长春办扎实开展短期应用培训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0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针对新时期审计项目的特点,紧密结合实际,扎实开展短期应用培训,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素质、工作技能和实战能力,努力打造审计铁军。

——推行分层次培养,促进人才健康成长。把审计专业人才培养规划与审计实务导师制有机结合,推行分层次人才培养计划,促进审计人才快速成长。一是划分人才层次,明确成长目标。制订《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审计专业人才培养暂行办法》,根据每年对审计业绩、理论研究、专业技术资格等的摸排情况,把审计人才分为新入职干部、审计业务骨干后备人选、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和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四个层次,并详细提出了每个层次应具备的资格条件、培养目标、培养期限及考核标准,四个层次环环相扣、逐级递进,为干部培养的连续性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制定培养计划,落实培养责任。坚持实务导师与督导相结合,在处室推荐的基础上,办分党组专题审议逐一确定四个层次培养对象的实务导师或督导人,确立为期3年的指导关系,“一人一策”制定培养计划,着重补齐短板。在业务骨干人才培养上,办领导和领军人才亲自挂帅督导,着力打造高端审计人才。三是强化目标考核,促进人才转化。针对各层次人才的培养目标、培养期特点,制定详细的量化考核办法,明确具体标准,把人才培养情况纳入处室年度考核,落实处室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开展信息化培训,打造审计业务尖兵。以新时期大数据应用为目标,定期开展计算机数据分析培训,努力打造信息化审计业务尖兵。一是开展计算机中级知识应用培训,安排计算机能手为近3年入办审计干部讲解数据库分析、审计软件操作等计算机基础知识,提高计算机中级考试通过率,为大数据分析时代到来做好知识储备。二是加强业务处室计算机管理员应用培训,以审计组开展数据提取整理为契机,结合审计项目需求,专门安排业务处室计算机管理员短暂回办,对提取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重点围绕审计工作开展建模研究,提高业务处室计算机数据分析能力。三是安排审计人员与计算机处专业人员结对子,开展“一对多”案例教学和计算机审计专题研讨,努力打造信息化审计尖兵,为开展审计工作大数据分析提供理论支持、实践支撑和人才储备。四是加强审计信息化总结研讨,把审计项目总结与信息化探讨相结合,集中12天时间,组织审计人员尤其是青年干部分享信息化工作经验和体会,办领导开展点评,讲授自身经验,并针对信息化工作重点进行深入剖析,查找不足,探讨改进和提高审计信息化成果的思路和方法,促进青年干部开动脑筋,提升工作技巧和实战能力。

——加强网络化教育,提高审计实战技能。以网络为平台开展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实战技能,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一是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广泛参与“两学一做”党建知识网络测试,加强“长春办党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建设,让党员干部通过网络重读红色经典,熟知党章党规知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素质,严守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二是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审计“十三五”规划、会计准则、法律知识问答竞赛、信访知识等网上答题活动,开展保密守则每月专网测试,检验自身学习效果,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三是组织25名审计人员参加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网络培训,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的系列重大政策,解读审计案例,共享审计经验,培养审计干部的宏观视野,提升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四是组织21名审计新兵参加审计实务基础网络培训班,促进新进人员结合审计实战了解审计工作的基本方法和程序,掌握审计实务知识,边工作边学习边提高审计基本技能,有效解决实务技能上的不适应,尽快成长为合格审计人员。(于大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