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办扎实开展2016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监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8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对2016年审计外勤经费等5个二级项目截至20168月底的绩效目标执行情况进行了监控分析,对照年初绩效目标,跟踪查找项目执行中资金使用和业务管理的薄弱环节,纠正绩效目标执行中的偏差,进一步促进了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和项目管理的有效结合。

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绩效目标监控工作组织领导。该办高度重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监控工作,认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学习研究,充分认识到绩效目标执行监控是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关键环节,是确保实现绩效目标、落实绩效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财政监督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举措。鉴于绩效目标执行监控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为切实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该办由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保证了该项工作的规范、有序和顺利开展,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财务建设,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加强分析,确保实现绩效目标执行监控工作成效。该办对照预算绩效目标,统计产出指标的完成值、效益指标的实现程度及趋势、相关满意度指标的实现程度及趋势等。对偏离目标的原因进行分析,对全年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预计,重点关注了项目执行中资金使用和业务管理的薄弱环节,对发现的问题积极研究整改措施,克服了“问题不被发现、事后发现的问题已是既成事实,或者发现滞后导致整改难度增加”等问题的出现。

积累经验,做好今后绩效目标执行监控工作。绩效目标执行监控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该办通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监控分析,发现存在个别指标完成值偏离绩效目标同期指标值较大等情况,并对产生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今后工作中,该办将逐步探索,不断积累经验,提高绩效目标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重点是选择绩效目标时要符合客观实际,设定绩效目标指标值时要充分考虑能否实现,提高可行性。通过开展此项工作,该办进一步增强了预算执行约束力,并调动了责任处室参与预算执行管理的积极性,形成合力,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张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