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办认真执行“四个清单”制度 全面加强审计质量管理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始终高度重视审计质量管理工作,自2015年起探索实施了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成果清单等“四个清单”制度,从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审计项目执行和跟踪成果落实等环节入手,形成审计项目“全闭环”管理,实现审计质量管理“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审计成果质量。

一是明确细化岗位职责,编制审计责任清单。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业务内部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哈尔滨办梳理了审计现场实施过程中涉及的审计业务、党建和审计管理等工作,并根据上述工作在审计组中设置了审计组组长、副组长、现场负责人、主审、审计组成员、审理复核、报告和信息把关、兼职廉政监督员、保密、档案和资料管理等多个岗位。根据岗位职责,进一步细化各岗位的管理责任,明确每名审计人员应承担的具体责任,形成审计责任清单,充分调动全体审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全方位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工作,防范审计风险。

二是分解落实审计事项,编制审计任务清单。为强化审计实施方案执行,哈尔滨办要求各审计组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安排审计分工时编制审计任务清单,对应实施方案中的具体审计事项,将审计工作任务逐条分解给每名审计人员,并明确审计任务的完成时限。法规处在跟踪审理过程中对任务清单是否执行、执行效果等情况进行后续跟踪检查。

三是掌握审计实施效果,编制审计问题清单。为全面、及时掌握审计项目的实施效果,哈尔滨办全面实行了审计问题清单制。要求各审计组每月底将已形成审计工作底稿的问题,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进行归集整理,登记问题清单。法规处根据形成的问题清单进行跟踪审理,并向办领导报告审理结果。正式审理时,法规处将问题清单与审计实施方案进行对照检查,查看实施方案要求的相关事项是否进行了审计、是否发现问题,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度处室考核。通过编制审计问题清单,一方面有效促进了审计人员及时编制审计工作底稿,提高现场审计工作效率,减少后期补证工作量;另一方面也有效防范了人为隐瞒审计发现问题等风险。

四是跟进审计成果落实,编制审计成果清单。哈尔滨办要求各审计组在现场审计结束后及时对形成审计工作底稿的审计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区分写入审计报告、上报审计简报、形成案件线索或其他成果途径等成果采用形式,明确审计人员,编制审计成果清单。这种做法,既有利于对审计项目成果进行全面总结,系统研判,又有利于审计人员充分了解审计项目成果,看到个人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为今后审计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经过近一年在各审计项目中全面实施“四个清单”制度,哈尔滨办审计质量管理工作取得显著进步。审计人员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明显增强,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得到改进,审计行为和审计质量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审计成果质量显著提高。(池艳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