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办以“四个强化”为抓手促进审计成果综合开发利用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积极转变观念,牢固树立成果意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审计成果深度开发和综合利用力度,有效促进了审计成果提升,较好发挥了政府审计的职能作用。

——强化成果意识,加强整体谋划。该办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审计智造”理念,分党组研究制定了《全面提升工作水平推动加快发展的意见》,突出审计业务这个中心,精心谋划审计成果,针对每个审计项目特点制定成果计划,量身打造审计产品,并通过印发审计信息要点、编发《审计情报参阅》等措施指导审计实践,增强了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力倡导研究性审计,要求审计人员增强宏观意识,在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深入分析研究体制机制问题,开发专题报告、信息要目等成果,努力增加审计“附加值”。

——强化跟踪问效,促进审计整改。该办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通过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规范管理、促进改革、鼓励创新。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情况,及时提出整改和改进的审计建议。审计结束后,一方面要求被审计单位定期报送整改情况,另一方面加大审计回访力度,实地检查整改效果,确保整改到位。如,政策跟踪审计过程中,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关注重点,纳入下一季度的跟踪审计报告;今年6月底还派出审计人员深入审计过的贫困县,实地查看扶贫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强化制度保障,提升成果层次。首先,注重分析总结,该办建立审计工作月度分析会制度,每月分析审计工作进展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研究改进措施。对审计查办的经典案例进行深度分析,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审计技术方法,编制“审计宝典”,指导审计实践。其次,注重督察督办,加快成果实现。对重要审计事项实行跟踪负责制,通过专人负责、定期催办、跟踪到人等措施,及时掌握重要事项办理进度,研究加快成果实现的措施。最后,注重沟通协作,充分利用审计成果。主动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支持与配合,主动询问审计发现重大问题的整改情况,持续追踪审计移送案件线索的办理情况,努力实现成果利用最大化。

——强化审计宣传,扩大审计影响。该办十分重视审计宣传工作,在严守保密规定和宣传纪律前提下,按照“积极、稳妥、严谨、细致”的原则,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积极宣传审计组织管理的先进经验、行之有效的审计技术方法以及审计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收到了良好效果。如,今年在署办公厅、农业司指导下,组织新华社、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主流新闻媒体,对审计促进四川省扶贫攻坚情况进行了集中报道,扩大了审计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高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