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服务审计一线 提高财务工作效能 武汉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实效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以来,针对审计人员长期出差在外,无法及时返回特派办现场办理报销手续的实际情况,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结合工作实际,以服务审计一线、服务审计大局为宗旨,创新财务管理办法,推行公务卡借支还款手续网上办理途径,切实为审计人员的财务借支还款提供便利,财务工作效能得到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随着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推行,按规定,审计人员购买机票、住宿费支出等公务消费均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由于审计业务繁忙,长期异地出差,一些持公务卡消费的审计人员不能在规定的免息还款期内及时返回特派办现场办理报销手续,针对这种情况,武汉办秉着以审计工作为重的理念,创新公务卡管理方式,规定持卡人可先通过网上审批办理借支还款手续,待返回单位后再及时到机关财务办理报销手续。

网上审批办理借支还款手续的具体流程为:第一步,持卡人通过审计署审计管理系统(OA系统)“公文起草”类的“签报”栏提出网上借支还款事项申请,并将公务卡消费后的凭据进行扫描或拍照后作为附件上传;第二步,经处室负责人审核后提交办公室主任审批;第三步,办公室主任审批后转给办机关财务人员;第四步,财务人员凭签报事项按规定办理相关公务卡还款事项。

通过网上办理公务卡借支还款手续,一方面为一线审计人员及时归还持卡公务消费提供了便利,避免了信用违约和专程返回特派办现场办理报销手续的情况;另一方面,通过网上办理流程,处室负责人、办公室负责人以及机关财务人员均能够及时掌握了解审计人员持卡公务消费情况,便于开展内部监督,提高了机关廉洁自律内控能力。

武汉办自创新公务卡管理方式以来,已通过网上办理公务卡借支还款手续近百笔,获得了一线审计人员的一致好评,财务工作效能也得到有效提高。今后,武汉办还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想审计人员之所想,采取更多行之有效的措施为审计一线服务。(兰松萍、李雅雯、瞿丽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