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办创新审理思路 强化大项目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积极探索大项目审计现场管理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以审理工作为平台,不断研究审理新思路、新方法,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质量控制办法,取得较好效果。

一是设立审理小组,制定审理实施方案。针对每年度的大项目,兰州办法规处都会结合审理人员的专业特长,设立审理小组,编制审理实施方案,确定审计过程中的关键审理时点,明确若干重点审理事项,确保审理工作重点突出、有序开展。

二是服务审前准备。审计组在审前培训时,审理人员根据项目特点和重点,将审计基本规范、取证关键点、涉罪解析等知识作为培训内容予以讲解,在规范审计程序、充分取证、案件线索核查等方面起到了较好的引导作用。在审理审计实施方案环节,突出对审计重点和应对措施、是否抓住项目特点、审计成果如何体现等方面的关注,协助审计组谋划审计成果。

三是强化过程控制。紧扣审计问题清单、审计任务清单、周例会的“两单一会”制度,实时掌握问题的查处、取证过程。兰州办法规处将简单的问题清单表格修改为动态、延续的表格,把每个问题从发现到定性、从取证到认签的环节及时间等都一一反映,再结合任务清单和周例会会议记录,及时掌握审计组发现问题的查处情况、取证完结状态,有目的性、针对性地督促审计组控制审计质量,适时安排审理人员前往审计现场审理,较好地控制了审计质量和工作节奏,提高了审理工作效率。

四是推行重大线索提前介入机制。为确保大项目案件线索查处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兰州办法规处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重大案件线索实行提前介入预审理方法,认真梳理案件线索,对已发现问题的取证情况,与审计人员一同探讨、研究下一步审计思路和重点,重点围绕涉罪条件检查证据、梳理思路、研究措施,服务重大案件线索的查处。

五是审计报告审理前置。针对大项目涉及业务处室多、审计小组多、延伸地方单位多等特点,兰州办法规处提出审计报告前置审理的思路,在各审计小组提交小组报告时,就开始着手开展审计报告的现场审理工作。利用审计报告汇总撰写的时间,提前审理已经编制好工作底稿的审计证明材料,先对问题进行实质性审理。待审计报告撰写好后,再结合每个问题的取证审理情况,对审计报告进行全面的审理,这样既节省了审理时间,又为取证不充分的问题赢得了补充证据的时间,保证了审计证据的充分性,确保了审计报告的质量。(王丽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