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办采用三结合方式 推进商业银行计算机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8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结合商业银行信息化水平高的实际情况,在审计中积极采用“三结合”方式开展计算机审计,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扩大了审计成果,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将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分析相结合。在商业银行审计中,不单纯分析财务或业务系统的孤立数据,而是注重将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如在某商业银行审计中,通过测算财务数据与银行贷款数据的相关关系,初步确定审计疑点。通过进一步延伸审计,审计组发现了某银行将贷款利息收入转为中间业务收入以及在未提供实质性服务的情况下向客户收取融资顾问费等违规问题。

二是将内部数据与外部数据分析相结合。在分析商业银行数据的同时,注重采集与其相关的外部数据,加强数据综合分析利用,加快锁定疑点。如在某商业银行审计中,将工商登记注册等外部数据与该银行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发现部分“空壳”企业存在获取大量贷款资金以及协助其他企业大量转款的异常现象。在进一步分析筛选后,审计人员迅速确定突破口,通过延伸审计发现了企业骗取银行贷款等案件线索。

三是将信息系统审计与业务审计相结合。在开展业务审计的同时,注重通过信息系统审计揭示业务问题背后存在的信息系统问题。如在某商业银行审计中,审计组在对业务审计时发现部分分支机构存款余额与实际情况不符后,并未简单认为该银行“数据质量不高”,而是及时开展信息系统审计,认真研究信息系统的总体架构、各模块之间的逻辑关系和功能模块的计算过程,最终发现了银行核心系统某交易处理机制存在缺陷的问题并提出有效审计建议,促进该银行改进和完善了信息系统,提升了内部管理水平。(胥雪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