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审改同步抓落实 多措并举促整改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部署,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对湖北省及武汉市的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两项基金分别进行了审计,发现存在扩大支出范围、少征少缴、骗取套取基金等问题。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堵塞管理漏洞、挽回基金损失,该办多措并举促进整改落实。

一是坚持审改同步,加强立查立改。审计过程中,及时与武汉市政府及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沟通,要求审计与整改同步进行。武汉市政府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意见,立即研究整改措施,审计期间已将其他医疗保险借用资金归还,并责成经办机构追回和拒付定点医疗机构骗取套取的部分资金,及时收回了其他管理不规范的资金。

二是坚持病从根治,推动制度建设。针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合理意见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湖北省及武汉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将企业社会保险纳入地方管理的通知》、《关于做好将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列为核发施工许可证条件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从制度上解决参保全面覆盖、享受待遇、基金安全等问题。

三是坚持跟踪整改,强化主体责任。及时跟踪审计整改情况,强化审计机关与地方政府之间的整改联动,督促地方政府落实整改责任主体,形成由省、市、县(区)3级政府主导,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审计整改责任体系。同时,确保整改事项落实的真实性、效果性,对发现整改不实、效果不好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政府部门,责成督导落实。

通过加强三方面的措施,采用审改同步、跟踪整改等方式,增强了被审计单位整改意识,强化了整改主体责任,有效提升了审计成果。(陈俊峰 秦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