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认识 传导压力 压实责任 成都办采取措施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学习班(以下简称学习班)结束后,审计署成都特派办第一时间召开办分党组会议和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组织办领导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同志等署领导在培训班上的讲话,并结合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积极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进一步统一全办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努力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一是深入学习,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分党组会议要求全办党员干部按照党章要求,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坚持不懈抓好全员思想武装。要在全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把握学习重点,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理论素养、专业能力,推动依法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要完善学习制度、健全学习计划、抓好学习情况通报,进一步提高分党组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各党支部要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定期开展集体学习,组织专题讨论,进一步提高各党支部学习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要建立个人学习计划,加强学习交流,强化督促检查,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准确把握,切实找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着力点。分党组会议提出,要结合我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着手,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要加强思想建设,注重正面教育引领,通过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加强组织建设,注重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按照好干部标准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拔出来,增强我办审计事业发展的动力。同时要注重加强办内各级党组织建设,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建立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家庭困难等管理台账,坚持严暖结合,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干部办实事、解难事。要加强作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对“四风”,坚持抓细抓小抓常抓长,以巡视指出问题的整改为抓手,落实“实、高、新、严、细”作风要求。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对办内党风廉政问题、干部作风问题、审计履职发现的问题敢于亮剑、善于亮剑,依照审计署相关规定积极探索我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具体措施,把党内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促使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廉洁自律之弦。要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审计署制度修订情况及时修订完善办内党建工作各项制度规定,研究制定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党支部工作清单、党建工作检查考核清单等制度规定,深入学习制度、宣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增强制度的约束力。

三是层层传导,着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明确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责任,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强化责任压力传导,切实解决党建工作上热下冷、上紧下松等问题。要建立责任清单,把办分党组、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机关纪委、各党支部(包括临时党支部)需要履行的责任落细落实,把党支部书记、委员以及每位党员的责任落到具体审计任务和机关管理工作中。要建立责任落实跟踪检查机制,办领导要在“重视、部署、谋划、指导、推动、检查、督促、问责、完善”等方面下功夫,到审计现场必须检查党建责任落实情况;机关党委要制定审计党建工作检查要点,对各支部(含临时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要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检查发现的责任不落实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对屡查屡犯、拒不整改的,机关纪委严格执纪问责,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四是多措并举,积极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成效。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积极探索,使我办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接地气、见实效。要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办领导和支部书记要带头讲政治,牢记党员的第一身份,工作中要勤动脑、勤动手、勤动嘴,苦干实干,做好表率。要坚持扎实推进,务求实效,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办各项工作,坚持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同步推进,做到同规划、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同考核,坚决杜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等形式主义现象。要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探索具有我办特点的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注意提炼升华,努力打造我办党建工作的特色品牌。(代勇、杜林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