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五大”会址 忠诚纪检使命
——武汉特派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武汉特派办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位于武昌都府堤20号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开展了一次“寻根初心 忠诚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

灰砖白墙,绿竹掩映,“五大”会址静静的伫立在繁华的闹市之中。支部党员驻足在“五大”开幕式会场,靛青色的桌布,整齐摆放的长凳,一条条已经泛黄的标语,时光仿佛一下子被拉回到1927年。1927427日,在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的第15天,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毛泽东等80多名代表聚集到这里,中共“五大”在白色恐怖笼罩下开幕。在这个简陋昏暗的礼堂,大会选举产生了我党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检监察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中央纪委前身),这一机构的成立,为党内监督机构的发展和反腐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创了党内监督和反腐败工作的起点,标志着我党纪律检查制度的初步创立。首届中央检查委员会10人中有8人牺牲,仅有一名同志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其中,监察委员会主席王荷波牺牲前唯一的嘱托,就是请求党组织对他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

“我党自成立之初,便十分重视自身的管理教育和纪律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更是把反腐败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当前纪律检查制度的不断完善与发展正是一代代革命者前赴后继的心血铸就。”纪检组长杨选留同志在参观时表达的感触,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书记朱燕华同志补充道:“‘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审计机关作为反腐败的生力军,首先自身不能出现任何微小的腐败问题,同时如何将身正心正的为人做事原则贯穿于整个职业生涯,更是我们每个人尤其是每个纪检监察干部都需要思考的命题。”

“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为我们集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至今,在不同时期同腐败现象斗争到底的光辉历史,这里全面展示了党在各个时期反贪腐的路线方针,既表彰了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也揭示了受到惩处的贪污腐败分子的斑斑劣迹。从“兰考的灵魂”焦裕禄到因公殉职的公安干警任长霞,这些人民的好儿女、党的好干部铸就了一座又一座历史丰碑,同时一例例触目惊心的贪腐案例也给大家敲响了警钟。展厅的醒目位置展示了19331215日由中央执行委员会下发、由当时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签发的《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第二十六号训令,第一项明确指出,凡苏维埃机关、国营企业及公共团体工作人员贪污公款在500元以上者,处以死刑。根据这一训令,一些典型的贪污犯受到了应有的惩处。

展厅中央的一句“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充分体现了我党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强意志。历史与现实是相通的,从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到十八大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我党正是靠着严明的纪律和规矩一路走来。作为执政党,要想长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领导力就必须注重自身建设,保证思想理念上的坚定纯洁,维护组织上的集中团结统一,实现成员的清正有为。“党规党纪是反腐败的防火墙,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党的生命线,作为一名审计人,常年处于反腐的一线,更要时刻绷紧心底的警戒线。”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专职副书记杨立农同志对严守党规党纪感慨颇深。

跟随讲解员,支部党员继续参观了毛泽东故居系列陈列。一件件斑驳的文物、一幅幅感人的照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同志们佛回到了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随后,大家又参观了附近的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这是由国共两党共同创办的一所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恽代英、瞿秋白等人曾在此任教,在这里走出了一批批兼具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的领导农民运动的优秀干部,他们为中国革命作出了不朽的贡献。而最令我们心潮涌动的是,虽然“五大”没能逆转革命形势,但是在血雨腥风之中,仍有一大批革命志士揩开身上的血迹继续前进。就在这低墙简居中,他们激扬文字、指点江山,许多人为革命胜利奉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站立在见证党艰苦卓绝历程的土地上,大家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荣誉与肩上的责任。

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在“五大”会址前进行了廉洁宣誓,“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奉公,一身正气;艰苦奋斗,淡薄名利……”,字字铿锵,将大家内心的澎湃之情寄托于誓词之中。“对党忠诚,是对党员干部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每一名党员都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党性意识、政治觉悟、组织观念从严要求自己,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纪检组长杨选留同志为党日活动点明了主题。

中共“五大”,在党的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寻根初心、忠诚使命”之旅虽然只有短短半天,但这段中共历史上的红色记忆仿佛化作一泓清泉,流淌在每位党员的心田,浸润着那永恒的信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