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特派办以学习贯彻“两个责任”学习班精神为引领认真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哈尔滨特派办认真学习全国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学习班(以下简称学习班)精神,扎实贯彻落实相关要求,认真用心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一、坚持领学领读,深入学、全员悟

学习班结束后,哈尔滨办第一时间召开一季度分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办领导、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各党支部支委共计61人参会。办分党组书记传达了学习班精神,办分党组成员分别领读领学了刘家义同志《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强化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体会》和李晓钟、郑振涛等同志的多篇重要讲话和体会,同时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找不足,加深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认识和把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会后,全办13个党支部迅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传达讨论学习班精神,并及时在办网站交流心得,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抓学习教育的执行力度,打通了学习班精神传导的“最后一公里”。

二、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明措施

分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办领导班子成员和13名党支部书记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情况逐一进行汇报,既谈个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履职尽责上的不足,又谈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既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又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每位办领导对分管处室党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进行了严肃点评,提不足、指方向、明要求。办分党组书记总结强调各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10方面问题,着重指出个别支部书记主动抓党建的意识还不够强、个别党支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运用的还不够充分、对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目标认识还不够到位等,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9条整改建议,明确了下一步党建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三、坚持党建统领,认真抓、用心管

哈尔滨办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在近期开展的重大审计项目人力资源调配整合后的第一时间便建立了临时党组织;并专门下发通知强调加强临时党组织建设,要求参加审计项目的党员要打破原有处室支部的界限,从项目实际出发,认真参加所在临时党组织的组织生活,服从临时党组织的管理;搭建“同检查、同考核”的可操作平台,设计了《哈尔滨办审计组临时党组织党员管理情况统计表》,实时跟踪每一名党员的去向,详细记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同时,强化外聘人员管理,强调审计组临时党组织必须主动要求外聘人员中的党员参加临时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并在支部手册记录中有所体现。通过严格要求、强化指导,进一步明确了“五同步”的具体措施和重要抓手,突出了党建的统领作用,压实了责任,督促各基层党组织认真、用心抓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