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业 打牢基础 提升能力 保驾护航——审计署武汉办举办纪检监察专(兼)职人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4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武汉特派办举办了纪检监察专(兼)职人员培训班,在办的机关纪委委员、各支部纪检委员、审计项目廉政监督员、纪检监察处人员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个人授课与集体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进行了详细解读和讨论。

办分党组成员、审计署党组派驻纪检组长参加培训班并带头授课,他以《监督执纪问责流程及把握的原则》为题,对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启动党内问责程序、启动纪律处分程序和“四种形态”运用原则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培训班上,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的同志还分别从总体布局、基本构成和特点解读等3方面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行了解读阐释,并对7个社会关注度高、实际运用中易发生疑惑的问题,结合日常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详尽解答;对《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进行了逐条解读,并结合工作经验分享案例,提出了纪检监察机关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和面临的新挑战;从修订原因、背景、意义、内容以及如何学习贯彻等5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解读。

署派驻纪检组长在培训班结束时强调,纪检监察专(兼)职人员必须按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作用,高悬监督执纪的利剑。对于我办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的各项工作和处室人员,一是要抓学习,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专业知识的学习,尤其是对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深入学习与研究,提高监督执纪水平。纪检干部要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二是要抓检查,逐步形成以综合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日常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监督检查模式,实现监督全覆盖、无盲区;三是抓问责,充分运用监督检查成果,有责必问,抓早抓小,发挥威慑作用;四是抓调研,就监督执纪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开展调研,通过走访中纪委驻署纪检组、署机关党委、纪委,省纪委等部门,开阔视野,学习经验做法;五是抓创新,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与做法,形成符合我办实际的工作思路,提出务实的工作措施;六是抓基础,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抓紧绘制监督执纪工作流程图及相关表格,制定工作细则,建立完善廉政档案、廉洁档案,持续加强专兼职监督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制制度,有效发挥办纪委委员、各支部纪检委员、审计组廉政监督员的作用,形成监督合力。

培训中,大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认为此次培训适时对相关党纪党规进行了详细解读,针对性、实用性很强,对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将起到积极作用。(韩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