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关键时间节点 提升监督执纪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兰州特派办组织召开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就党支部纪检委员如何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好监督作用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增强了纪检委员和纪检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使命感责任感,提升了履职能力。

在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新设立、机关纪委完成换届、大部分党支部纪检委员改选补选的关键时间节点,署党组派驻该办纪检组长召集机关纪委委员、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和纪检监察处专职纪检人员等进行座谈,对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再学习,对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职责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进行了充分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使纪检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更加坚定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信心,理清了自身围绕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开展工作的具体职责,明确了纪检监察工作“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纪检委员和纪检干部履行好监督执纪职责,必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要自觉加强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担当先锋,积极主动协助支部书记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以党建工作统领业务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解决“两张皮”的问题。二是要主动履职,定好位、尽好责,切实履行教育预防、监督提醒、协助执纪的职责。三是要敢字当头,尽心尽责。做到敢抓敢严、常抓常严、会抓会严,在细微处、关键点、少数人、具体事上多下功夫,多观察、常提醒、勤唠叨。四是要紧密加强工作联系,形成合力。纪检委员要多和机关纪委沟通情况、汇报工作,机关纪委也要多向纪检委员了解情况、提出指导意见。五是做好自律,当好表率。纪检委员要做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排头兵,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坚决不做“两面人”,坚决杜绝“灯下黑”,让监督和被监督成为习惯、成为常态。六是要协助党组织做好暖心聚力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学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弘扬正能量,积极关心职工,为他们排忧解难。

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推动作用成效显著。会后,各支部纪检委员及时向支部书记汇报了座谈会精神,有的支部在纪检委员的建议下立即组织支部召开会议,对各项纪律规定进行了再学习、再讨论,对纪律执行情况进行了自查,对存在的问题予以立即整改。(胡晓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