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三个切实”强化审计业务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7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在综合考虑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署党组的新要求,以及全办发展所处历史阶段和干部队伍实际的基础上,将“稳中求进,巩固提高”确定为2017年工作总基调,并提出“三个切实”措施强化审计业务管理。

一是认清形势,切实明确审计工作定位。该办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审计任务的新要求,明确审计工作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为”固“稳”,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责任担当,做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行动者、实干家,贯彻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好署党组和审计长的工作要求,实现稳中强质,稳中提效,稳中有为。紧紧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聚焦重点,创新审计思维和方法,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两手抓”和“五个始终”,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促发展、促改革、促安全、促绩效、促反腐,促进长春办行稳致远。

二是明晰任务,切实聚焦审计工作重点。《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审计要发挥好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和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推动履职尽责的监督作用。其中,“保障”是审计工作的基础,“监督”是审计职能的根本与核心。该办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要把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作为政治责任和头等大事,把“保障”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为龙头,重点关注国家“一带一路”实施及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情况,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政令畅通。同时,在2017年承担的审计项目中,以书记省长经责审计、央企和金融企业领导人员经责审计为重点,创新审计理念,转换思维方式,挖掘新亮点,探索新突破,打造新品牌,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三是细化措施,切实强化审计业务管理。首先是科学制定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审计署关于大型审计项目原则上时间为4个月的工作要求,按照“1:2:1”比例,在项目准备阶段不等不靠,理清思路,提前谋划,根据审计署的总体工作目标,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制定事项明确、重点突出、可操作性强、符合被审计单位特点的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各小组、人员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倒排时间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其次是抓住审计工作重点,集中力量对重点部门、重点单位、重点资金、重点事项、关键环节查深查透,避免面面俱到,平均用力。特别是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重大决策、重大投资、重大资源开发利用等情况,对典型事项地区进行延伸。再次是强化审计现场管理,审计是实时变化的动态过程,工作中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处理把握决定着审计结果及项目的整体层次。审计组长、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加强对审计现场的业务指导,提出思路清晰、方向明确、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便于审计人员操作。同时,严格执行关于审计工作准则、保密、银行账户协查、介绍信、延伸台账、外借人员管理等制度规定,严格按规矩办事。(包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