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廉洁风帆 领跑青春年华——审计署武汉办为青年干部开廉政课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8日】
【来源: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武汉特派办“铭纪讲坛”结合团支部组织的“青春扬正气 廉政记心中”主题活动推出第三次讲座,办分党组成员、署党组派驻纪检组长杨选留为青年干部作了时代色彩鲜明的廉政讲座。

当日上午9时,办领导郝云松、张海燕、杨选留同志和办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来到中共“五大”会址接受红色教育。19274月召开党的“五大”的会场整洁而朴素,庄重的氛围里处处渗透着当年革命前辈们的澎湃激情。大家依次参观革命时期的“高潮与危机”、“贡献与局限”、“应变与转折”三大展区,还原历史的一幅幅图片再现了当时波澜壮阔的斗争场面,中共五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的经过和影响都一一呈现在大家眼前。《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回顾了党从建党之初至今在不同时期同消极腐败现象做斗争的历史,尤其是党的“五大”上,第一次设立专门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成为有规范地开展党内监督和反腐败工作的起点,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参观结束后,署党组派驻纪检组长杨选留同志为“铭纪讲坛”作第三讲,办青年干部、机关纪委(纪检监察处)的同志参加了讲座。讲座以“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促成长,让青春在党旗下飞扬”为主题,从品图悟道、理性认知、知行合一三部分带领青年干部走入廉洁课堂;以铅笔画、沙画、水彩画、国画、水粉画等艺术画的欣赏为切入点,与大家共同分析讨论如何作好人生这幅画。杨选留同志指出,人生中留下的轨迹是不可擦写的,如何在青年干部这张白纸上作画,要不断提高个人技法,需要创新,更需要坚韧的意志和毅力。讲授过程中,还创造性地引入了美国“Y一代”这一舶来词,详细分析了1980年到1995年出生的这一代人的成长背景、主要特点及缺陷,结合“贪官年轻化”这一社会现实,深刻剖析部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原因,为大家画出了廉洁“红线”。杨选留同志向大家介绍了更灵活、有助于开拓思路的“结构化研讨方法”,并现场进行实践模拟,与青年干部共同讨论成长过程中最主要的是什么,最终得出理想信念、守底线、坚持学习、组织培养等结论。他最后强调,青年干部必须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勇于改革创新,心存敬畏,始终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希望青年干部成为廉洁的“增量”,好干部的“存量”。

青年们正当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好时候,相信通过专题讲授、集体探讨、自我研修等形式的教育引导,纵然前方求索道途漫漫,也定能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戒骄戒躁、大公无私,成长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韩琪)

【关闭】    【打印】